2009年6月3日 星期三

「平反六四」的憲政作用

我寫這篇文章時,特別要自己把個人的情感盡可能擺開。我要分析的是「平反六四」對中國實行憲政的作用。除非共產黨政權被推翻,不然只有在共產黨自行選擇下「六四」才會得以平反。故進一步的問題是:共產黨政權是否會「平反六四」?甚麼時候「平反六四」?基於甚麼原因下「平反六四」?
要這樣做就得定義甚麼是「平反六四」。我在這裏先採用一個較窄的定義,「平反六四」是指:共產黨政權以正式及公開的方法,承認其處理「六四事件」的手法是錯誤的,包括以武力鎮壓並造成人民死傷,及之後把相關人士拘禁及其他損害他們權益的決定及行為;並願意把這些錯誤糾正過來,包括恢復相關人士的名譽及他們所享有的實質法律及政治權益。
懲處當年犯錯的官員、共產黨政權向相關人士正式及公開道歉、及賠償相關人士的損失暫不在「平反六四」的定義內。
分析前我先要作幾個假設。一、共產黨政權是理性的,即會按利益的得失,作出合乎常理的選擇。二、共產黨政權是希望維持管治地位的。三、共產黨政權是希望繼續以專政的方式(即一黨專政)進行管治。四、共產黨政權是希望維持中國社會整體穩定及發展的。最後一個假設是上述四個假設是有優先序的,即第一個假設比第二個假設優先,如此類推。
按這些假設可以得出以下的推想:共產黨政權的管治目標是要令中國社會整體穩定及發展,但若為了維持一黨專政,有時候即使是犧牲社會的穩定及發展也是在所不惜。但若社會穩定及發展到了一個地步,使它再難以維持專政的地位,共產黨政權會作出理性抉擇進行制度上的轉變,以使它能繼續享有執政的地位。
當然若不同意這些假設如認為共產黨政權是非理性的,或不同意上述假設之間的優先序,那麼這推想就不能成立。為了便於分析,我就以這推想為基礎去看「平反六四」的問題。
首先要問是共產黨政權會否「平反六四」,或應問有甚麼原因使共產黨政權不願意「平反六四」。我們可區分共產黨政權整體和主政的管治團隊,現在的管治團隊就是胡温的管治團隊。胡温管治團隊本身並不涉及八九年的事件,故胡温管治團隊不接受「平反六四」應不是為了直接的個人責任問題。
當年負責鎮壓的管治團隊雖已退下來,但他們的派系在黨內仍有一定的影響力,我們可推論胡温管治團隊可能是因害怕黨內的反對,恐自己在黨內的領導地位受威脅,或為了避免黨內出現分裂,故拒絕「平反六四」。也有可能胡温管治團隊是害怕若「平反六四」,會令負責決定鎮壓的鄧小平的個人權威受損,因而影響到共產黨政權整體的管治權威,或害怕承認錯誤就會直接損害共產黨政權的管治權威。兩者都會令共產黨的專政地位受質疑及威脅。
但「平反六四」也可能會對共產黨政權的認受性產生正面的作用。共產黨政權若能承認過去的錯誤,那會消解(至少部分)人民對共產黨政權的怨恨。代表共產黨政權承認錯誤的管治團隊,可以此顯現其道德價值及勇氣,這會令它在推行其他政策時更為人民所認可。
按推想,只要「平反六四」的負面作用大於正面作用,共產黨政權是沒有動力去「平反六四」的。但隨著時間的過去,共產黨政權依仗來自鄧小平的權威的程度會逐漸減弱;六四當年主政的管治團隊的派系在共產黨內亦會逐步淡出,因此「平反六四」的負面作用是會逐步減弱至少於正面作用。但基於人的惰性,即使正面作用大於負面作用,但幅度不夠大的話,共產黨政權仍是不會「平反六四」的。
有兩個情況下會促使共產黨政權接受甚至主動提出「平反六四」。一是共產黨政權的認受權威低跌至崩遺邊沿,共產黨政權希望透過「平反六四」來挽回一點認受權威來維持其執政地位。問題是到了那一刻,只以上述「平反六四」的定義能產生多大的認受權威。即使加進懲處當年犯錯的官員、向相關人士正式及公開道歉、及賠償相關人士的損失等額外的安排,那也可能不足以把共產黨政權的劣勢挽回。
另一情況是共產黨政權的認受權威逐步下滑,但在還未到崩遺的邊沿前,共產黨政權主動提出「平反六四」。在這情況下平反為共產黨政權所能產生的認受權威的正面作用會較大,尤其是如果「平反六四」的定義能加進額外的那三項安排。
不過「平反六四」也不會只是停留在「平反六四」。學生們當年的訴求是反貪腐及政治改革,「平反六四」之後,人民必然會對共產黨政權作根本的變革有更大的期望。那麼在「平反六四」之後,共產黨政權很大能在一段時間內,也不得不結朿專政的地位及引進憲政,如推行司法獨立、民主選舉及保障基本人權等憲制安排。
在上述兩種「平反六四」情況下,共產黨政權可能都要放棄專政地位及推行憲政,分別是在第二種情況下,共產黨政權能維持執政地位的機會應較大。按照上述的假設及推想,共產黨政權必會先運用「平反六四」及推行憲政以外的其他方法,如推動經濟發展使人民的生活繼續改善或改善施政的質素,來維持其管治的認受權威。但假若未能成功的話,那麼共產黨政權理性的決定是在政權的認受權威崩潰前,就會「平反六四」及推行憲政。
若共產黨政權內出現能具有這種超越性視野的管治團隊,決意要推行憲政,它也必會在黨內外面對既得利益集團的挑戰,國家也必會出現很大的不穩定。因此主政的管治團隊需要額外的認受權威以平衡憲政改革所會產生的不穩,而「平反六四」就能為它提供這些極之需要的認受權威,使它在黨內能有力去帶領共產黨進行根本的改革,及在黨外能有足夠的聲望得到廣泛的支持去進行憲政的改革。
故此「平反六四」是有帶動中國平穩地進行憲政變革的作用,亦可以說是中國走向憲政的一個路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