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0日 星期三

新功能界別

一直以來,香港政制發展最困難的問題就是功能界別的存廢問題。與大部分支持香港儘早實行真普選的人一樣,我過去也認為功能界別選舉是難以符合國際標準對普及和平等選舉的要求,故應儘早決定廢除功能界別。

國際標準對普及和平等選舉的要求有三方面且要是同時達到才可以:一、每一選民所擁有的選票數目應是一樣,若是一人兩票,那所有人都應是一人兩票。二、選民所擁有的每一選票的票值也應是大體一樣。那是說各選區或選舉單位所包含的選民數目應不能相差太遠,那每一選民在不同選區或選舉單位用手上一票去產生代表時所發揮的作用就不會有不同的份量。三、公民的參選權不受不合理的限制或不平等的對待。

已有不同人提出過所謂功能界別普選化的方案,但這些建議都不能同時符合上述普及和平等選舉三方面的要求。如有人建議設定一些新的功能界別如彭定康的新九組方案,使所有選民都屬一個功能界別,讓所有人都能擁有兩票。但因現有功能界別的選民基礎不會有太大改變,故不符合票值相等的要求。另一建議是由現有功能界別選民提名,再由所有選民投票產生。這建議雖可達到第一及第二項要求,但因公民參選要先得到現有功能界別選民提名,這可能使公民的參選權受到不合理或不平等的對待。

最近我嘗試跳到箱子的外面去想,重新去探索功能界別是否真的不可能符合普及和平等的要求。我反思現有大部份人都認為能符合普及和平等選舉的地區直選模式背後的假設是甚麼。地區直選是假設了公民與他所居住或工作的地方有一定的有意義關連(meaningful connection),故把公民按地域去劃分到不同的選區或選舉單位,由選民透過相配合的選舉制度來選出他們的代議士。當然這些代議士不會只代表他們關注與那選區所屬地域有關連的事宜,而是處理整個社會的事務。

但公民在現今的後現代多元社會,除了與他所處的地域有關連外,他是有著多元的身份(multiple identities)。一個人除了是一個地區的居民外,他還會以不同的身份,在不同的領域參與有報酬或無償的工作,亦對社會的不同事務有著不同程度的關注,也同時參與公民社會中的多個團體,並在市場中進行多種的經濟活動。這些都會使他與這些不同的社會層面,有著他與其居住地區相等甚或更強烈的有意義關連。

若地域這有意義的關連可作為公民選取代議士的基礎,那為何不可以用公民其他身份的有意義關連作為選取代議士的基礎呢?公民若能同時以他自己認為是有意義的其他身份而關連上的社會層面(功能)為基礎去選舉代表他的另外一位代議士,那是否能讓公民享有更大的政治權利呢?公民與由此而產生的代議士的關係是否會因而更緊密呢?社會透過多元的渠道去選出代議士,所能代表的利益是否會更廣泛呢?

這些思考促使我去設計一個能配應公民在後現代多元社會多元身份的選舉制度,而功能界別選舉或許能達到這目的,但當然條件是這選舉制度得符合普及和平等選舉的要求。與現行不能符合普及和平等選舉要求的功能界別區分,我稱這以現有制度為基礎而發展出的制度為:「新功能界別」。

新功能界別選舉有以下的安排:一、各選民在地區普選及功能界別選舉都有一票。那即是說每一選民都是一人兩票,故能符合選民票數相等的要求。二、在現有功能界別及各政策局的政策範圍的基礎上,設定二十至三十個新功能界別。

三、選民可在選民登記時自行選擇所屬的功能界別,選民可選擇多於一個功能界別,但得顯示選擇的優先序(1, 2, 3, 4…)。選民可在下一屆選舉前改變登記的功能界別及優先序。四、若一個功能界別登記的選民達一個基數,在立法會就可以有一個席位。以現在香港有大概三百萬名選民,若有約三十個功能界別,那麼約十萬名選民就可以有一個立法會議席,基數可以定在約十萬名選民。若登記一個功能界別的選民未達此基數,那麼這功能界別在這一屆就未能產生立法會的代表。

五、若選民選取作為第一選擇的功能界別因登記選民不達基數而未能產生立法會代表,該選民的功能界別登記就會轉至他的第二、三選擇,直至他選擇的功能界別有足夠選民登記以產生代表,那他就會成為那一功能界別的登記選民。六、若一個功能界別的選民數目達基數的倍數,該功能界別的議席就會倍增。上述第三至六項的安排雖比較複雜,但目的是要達至選民的選票票值大體是一樣。這雖不可做到完全一樣,但相差的程度應是可以接受。*

七、任何一名功能界別的選民在取得該功能界別一定數目的選民提名,都可在該功能界別參選。這安排就可確保公民參選的權利不會受到不合理的限制或不平等的對待。

提出這新功能界別選舉模式,是希望現有功能界別的選民及建制派可以跳出單純的界別利益,接受香港政制得朝向能真正符合普及和平等選舉的發展;但也希望泛民主派及支持香港實行真普選的人可接受在香港此獨特的憲政環境下,一些不違背原則的妥協,是有助香港政制發展走出困局。

當然我也預見這新建議會有同時來自建制派及泛民主派兩方面的質疑,下星期我會回應這建議一些可能有的疑問。

注:按這計算法,最極端的情況是甲功能界別有十萬名登記選民有一席,乙功能界別有二十萬減一名選民,也是一席,甲功能界別的選民的選票票值比乙功能界別的選民為大,但絶不會超過兩倍。以零八年立法會地區普選,九龍西選區是大概九萬名選民選一席,新界西選區是約十二萬名選民選一席,九龍西選區的選民的選票票值比新界西的選民為大,也達一點三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