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3日 星期三

零九政改博弈系列之六:政改的前景

之前幾星期,我先後分析了北京政府(表一)、泛民(表二)、建制派(表三)、特首(表四)及公民社會(表五)在政改中所可能有的多種期望、立場和策略(見下表)依據這些資料,本文會整理出可能出現最好及最壞的局面,並推算當中能使轉機出現最關鍵的博弈者是誰。

相信最壞的局面就是北京政府(C1)、建制派(F1)及特首(E3)都不準備讓香港有「真普選」或不是真心支持香港實行「真普選」,而泛民的主流是堅持要在一二年就實行雙普選(D1),而公民社會出現了一定數量的人或團體會採用不合法及暴力的方式爭取「真普選」(S6)。這可稱為局面()

若出現了這局面,香港社會將陷入極嚴重的對抗,結果是對博弈各方都是極為不利。不單今回政改建議不能通過或現有政制不能有進一步民主化的改變,這更有可能促使北京政府收窄香港的政治及自治空間,但這必會觸發更大規模的民間抗爭,結果是整個香港都有可能被癱瘓。若各博弈者能理性地選擇,他們都應會儘力避免這局面出現。不過很不幸地在現實政治,博弈者卻不一定是理性的。

好一點但其實仍是非常惡劣的局面,就是北京政府還未決定是否會讓香港有「真普選」(C3),建制派(F2F3)及特首(E3)都是不支持「真普選」,而泛民中是以支持「五區總辭、變相公投」來推動香港儘早實現「真普選」為主流(D2),而公民社會出現了一定數量的人或團體會採用不合法但非暴力的方式爭取「真普選」(S5)。這可稱為局面()。由於建制派及特首對北京政府的影響力較泛民及香港公民社會為直接,故北京政府最終轉為不支持「真普選」的機會遠較他會接受為高,那麼由局面()變為局面()的可能性就很大。

最好的局面是北京政府(C4)、建制派(F4F5)及特首(E5)都是真心支持「真普面」,而泛民中是以願意提出修改政府提案的具體建議來推動香港儘早實現「真普選」(D4)的為主流,公民社會支持「真普選」的也只會以現有的合法途徑去表達自己立場(S4)。這可稱為局面()。那麼在今回的政改,只要政府願意進一步修改其建議,北京政府又能公開表明支持「真普選」,那麼香港的政制就有機會進一步民主化,並在一七/二零年達至「真普選」。不過從種種跡象看,局面()還未出現,且從事態發展看,局面()愈來愈難有機會出現。

一個離現實近一點的局面,就是北京政府還未決定是否會讓香港有「真普選」 (C3),建制派的主流是不支持「真普選」(F2F3),泛民中是那些以傳統的遊行、示威、發表公開的立場書、及在議會內抗爭的方法來推動香港儘早實現「真普選」的(D3)為主流,公民社會支持「真普選」的會以現有的合法途徑去表達自己立場(S4)。這可稱為局面()

這局面仍有一個關鍵的博弈者的立場未明,那就是特首的取態。若特首是不支持「真普選」的(E3),那情況就很大可能會由局面()轉為局面(),甚或再轉為局面()。若特首是支持「真普選」的(E5),那局面()是有機會轉為局面()的,不過特首所要做的就一定要比現在積極得多,那才有機會使泛民由持D3立場的為主流的轉為以D4為主流,及使建制派的主流由(F2F3)變為(F4F5)。若能促使泛民與建制派達成共識,那北京政府下定決心讓港有「真普選」的機會會增加,亦會使公民社會中走向激進抗爭的機會減少。

但怎樣才能產生這後果呢?那特首就必須用盡現在所能有的一切政治空間,不去迴避爭議的核心問題,提出一個政改的新建議,讓泛民、建制派及公民社會都明確知道「真普選」是必要來臨的。故此,今回政改的成敗,關鍵實是在於特首自己本人,在於他有沒有真正的決心,及高超的政治智慧及技技巧去落實「真普選」。

表一:北京政府

C1

不準備讓香港有「真普選」,在適當時候會以「半真的普選」來滿足《基本法》的規定。

C2

對在一七/二零年實行「真普選」是有條件的,要觀察香港的政治生態,只有肯定親北京政府的候選人能在選舉中得勝,才會讓「真普選」出現。

C3

還未決定一七/二零年的選舉方法是否會是「真普選」,仍要觀察各方勢力的意向及發展才能決定。

C4

立意讓「真普選」在一七/二零年在香港實現,但基於政治的彈性,故只用「可」的表述方法。

C5

明確表明支持在一七/二零年實行「真普選」。

表二:泛民

D1

堅持在一二年實行「真普選」。

D2

支持「五區總辭、變相公投」來推動香港儘早實現「真普選」。

D3

以傳統的遊行、示威、發表公開的立場書、及在議會內抗爭的方法來推動香港儘早實現「真普選」。

D4

提出修改政府提案的具體建議來推動香港儘早實現「真普選」。

D5

用公投、遊行或其他方法去建構香港社會的民主文化

表三:建制派

F1

相信北京政府不會容許香港有「真普選」,提供各種理據來合理化「半真的普選」為香港政制發展的終點。

F2

不能完全肯定北京政府是絶對不會容許香港有「真普選」,盡能力讓北京政府相信「真普選」是不利於香港的安定繁榮及經濟發展。

F3

不能完全肯定北京政府是絶對不會容許香港有「真普選」,發揮影響力令更多香港市民也會認同「真普選」是不利於香港的安定繁榮及經濟發展。

F4

明白香港社會對民主有著強烈訴求,因不能排除北京政府會最終接受「真普選」,故為了保障自己的長遠利益,接受香港政制發展逐步開放到最終達至「真普選」,但希望這過程能長一些。

F5

真心認同香港應要實現「真普選」,但若在一二年甚至在一七/二零年就實現「真普選」,他們還未必能準備得好。會接受香港政制發展逐步開放到最終達至「真普選」,但希望這過程能長一些,以使他們能有更多時間準備。

表四:特首

E1

相信北京政府是真心讓香港進行「真普選」,自己也是真心支持「真普選」

E2

相信北京政府是真心讓香港進行「真普選」,自己是不支持「真普選」

E3

認為北京政府實際上是不支持「真普選」,或認為北京政府對「真普選」還未有定論,自己也是不支持「真普選」。

E4

認為北京政府實際上是不支持「真普選」,但他自己是支持「真普選」。

E5

認為北京政府對「真普選」還未有定論,但他自己是支持「真普選」的。

表五:公民社會

S1

對「真普選」沒有意見。

S2

反對「真普選」。

S3

不反對也不支持「真普選」的,但會接受「半真的普選」就能符合《基本法》對「普選」的憲制要求。

S4

支持「真普選」,但只會以現有的合法途徑去表達自己立場。

S5

強烈要求「真普選」,甚至會採用超出法律所容許的方法,但仍是非暴力的方式。

S6

要求「真普選」的程度強烈達至他們會採用暴力的方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