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7日 星期六

《零八憲章》的憲政意義

過去幾星期,我比較了捷克的《七七憲章》與《零八憲章》的異同。《七七憲章》要經過十多年的時間才能夠在捷克生根結果,那麼《零八憲章》在未來的年日,對中國憲政可以起甚麼作用呢?

一、當人沒有盼望,就會沒有了方向,也失卻了動力;但只要他還能看到一點點的希望時,即使還是那麼遙遠,阻礙還是那麼大,這卻能夠讓人支撐下去。《零八憲章》所期盼要建立的憲政中國,就正可給中國人民一個願景,引領及支持我們繼續去走這條漫長的憲政之路。

二、《零八憲章》只為未來中國發展繪出一個粗略的框架,那麼有識之士在未來的日子,可以對《零八憲章》提出的不同要點進行更深層的研究。因此它是一個思考匯聚點,為中國的未來結集當代中國人的智慧。

三、《零八憲章》包含了相當豐富的內容,當中提出的一些觀點,未必所有人都有相同的理解或都能認同,亦可能有缺漏。但它可以作為一個討論基礎讓愈益多元的中國社會中的不同聲音,提出不同的觀點來商討,求同存異,和而不同。

四、之前我也提出發展中國憲政的關鍵是在於中國社會要建立起憲政文化,《零八憲章》可作為一個文化建構功具,透過互聯網及其他媒體,讓《零八憲章》所包含的普世價值,慢慢地在中國社會中滲透、生根,到擁抱憲政精神的新一代中國人出世,離憲政中國的日子就應不遠了。

五、當中國人民決定要建立起真正的憲政體制時,《零八憲章》在之前歲月所累積起的願景、思考、討論、及文化塑造,就可有機會成為憲政中國的一個具體的憲制設計藍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