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2日 星期二

劉曉波獲奬的憲政意義

劉曉波獲頒諾貝爾和平奬,對他本人獲得提早釋放和短期對中國憲政發展的影響可能不會太大,北京政府甚至會在近期加強打壓異見人士以表明其反對劉曉波得奬的鮮明立場和顯明共產黨仍是掌控大局。但從中、長期來說,他的得奬對中國憲政發展會有正面及積極的作用。

一個社會的政治發展是受其社會的政治文化影響。簡單去說,一個社會在沒有外力直接促使下,政治制度會否轉變,是源自社會內的政治文化是否對原有制度產生了不滿,或是否對另一種制度已產生了期望,而累積起的不滿或期望是否達到臨界的程度。政治文化的轉變不必然會導致制度轉變,但當適合的領袖及契機出現時,政治文化就提供了背景的元素去容讓制度出現轉變。換句話說,一個社會是否會把原有專制的政治制度轉變為包含了法治、分權、民主及人權保障等憲政價值的憲政政體,就要看那社會的政治文化是否對原有專制的政治制度產生了不滿,及對憲政價值及政體產生了期望,並累積至一個臨界點。

政治文化又分為精英及普羅人民的政治文化,雖然很多時候社會內的精英對原有制度或另一種制度的態度轉變是制度轉變的主要元素,但普羅人民的政治文化的轉變亦可以推動精英的政治文化的轉變,故對政治制度轉變也是有著關鍵的作用。政治文化的塑造和轉變,很多時候並不是政府刻意的政治宣傳及政治教育所能製造出來的,而是人們從日常生活中的各個層面,透過他們與政治體制或政府官員的直接接觸,及他們在其他未必與政治制度有直接關係的生活群體中的實際體驗,長時期一點一滴地累積起來的。

當社會的經濟關係出現根本變化及人們與外界多了緊密的接觸,都會促使文化產生轉變。政治文化亦會在一些能捲入整個社群的特發政治事件中出現轉變。因所有人都得在這政治事件所突顯的政治及社會矛盾作出抉擇,而所造成的衝擊就會使政治文化一下子出現轉變,但轉變可能仍不會是明顯的。劉曉波獲頒和平奬可以說就是這樣的一件政治事件。

劉曉波得奬是因他長期以非暴力方式在中國爭取基本人權的鬥爭和推動中國民主化的努力,故這奬項是國際社會對劉曉波本人及他所追求的價值即民主和人權等與憲政相符的價值的認同。諾貝爾和平奬與其他奬項不同之處是它在全球人民的心中,也包括了中國人民的心中已是享有極崇高的位置,即使北京政府亦承認了諾貝爾和平奬的重要性。因有一名中國人得奬,故這奬項會為這些憲政價值在中國人社會中賦與了相當程度的正當性。

由於北京政府會盡能力封鎖劉曉波得奬的消息,故他得奬的消息可能只會先在大城市和知識份子間流存,但無可避免地全國的普羅民眾遲早都會知道,那麼所有人就都必須面對劉曉波獲頒諾貝爾和平奬背後的意義。可能其他奬項不會產生那麼大的迴響,但因諾貝爾和平奬獨特的崇高性,它會促使所有中國人反思是否認同這奬項背後所推崇的憲政價值。因諾貝爾和平奬享有高度的正當性,故中國人民在反思後會認同憲政價值的機會或會因而大增,中國社會的政治文化亦可能會這樣而轉變為更渴求憲政。不是說這轉變會很快全面發生,一方面因消息的滲透是需要很長時間,大部份人都未必那麼容易得著或注意到這消息;另一方面他們亦需要較長的時間去明白及消化劉曉波得奬所代表著的一套憲政價值是甚麼的一套價值,與現有中國社會內的政治體制及政治文化是否相容,與傳統中國文化是否有衝突,及對中國未來發展會帶來甚麼轉變。

也不是說所有人都必然會因劉曉波得了和平奬就自然去擁抱憲政價值,但至少這會促使他們思考這問題,並可能會先入為主地對奬項所代表的憲政價值給與一定程度較正面的評價,從而轉變他們一些現有的政治觀念、喜好及判斷。

這種在普羅人民中的政治文化轉變並不會在短期內見到任何表面徵象及產生實際的政治改變,因大部分人都不會因價值有了一些改變就會付緒行動,而只會繼續觀察,靜待時機。更快和更可能產生實質改變的,卻可能是出現在共產黨內中、青代的精英份子的政治文化中。

新一代的共產黨精英與上一代最大不同之處,是他們的共產思想及革命思維不濃厚、教育水平高、有很多機會出國及對全球的發展有較深了解、思想亦比較開放,較容易接納新的思維。他們並不是革命先鋒,而是一群要管理一個龐大國家的官僚。他們也不一定只是以自保或自利來理解自己的管治角色,故當憲政價值透過劉曉波得奬而衝擊中國的政治文化時,他們也不能躲得過這一浪政治文化的衝擊波。因身處權力中心,他們更可能是首當其衝。

從劉曉波得奬看到全球邁向憲政的大趨勢,他們或會認同這些憲政價值,但卻未必會支持即時改變現有的政治制度,因那會做成過大的衝擊,也可能會威脅他們現有的權位。但在他們權力範圍內及不會損害他們現有的政治地位的情況下,或會在施政時進行一些微調,盡可能引進更多憲政的價值。不要看輕這些細微的轉變,在路徑依賴的引力下,原有的政治制度可能一步一步朝向憲政體制演進。經過一段時間,當這些新一代共產精英從上一代領導手上接過權力棒子時,他們或會推行更徹底的憲政改革。

劉曉波得奬的意義是超越了對他個人的表揚,更會對中國憲政的中、長期發展發揮著關鍵的作用。這是共產政權所不能忽視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