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6日 星期六

下一位獲和平奬的中國人

劉曉波因他長期以非暴力方式在中國爭取基本人權的鬥爭和推動中國民主化的努力獲頒諾貝爾和平奬。劉曉波有點像一九七五年獲和平奬的前蘇聯異見人士沙卡洛夫,他也是因在困難的環境下仍可無懼地為維護人類尊嚴及人權和建立法治付出無私努力而獲奬。沙卡洛夫所處的環境與劉曉波一樣同是專制的共產政權,都是能在專制政權下仍敢說真話而獲奬。

沙卡洛夫獲奬後十五年,在一九九零年另一位前蘇聯的公民再次獲頒和平奬,就是前蘇共總書記及前蘇聯總統戈巴卓夫。戈巴卓夫獲奬雖主要因他促使共產世界與西方世界關係突破,及導致專制政權在東歐國家由民主憲政體制替代,但歸根到底是因他作為蘇共領袖在蘇聯引進新思維及變革而帶來對蘇聯、共產世界及全世界的長遠影響。

沙卡洛夫得奬是因他敢於把人民應有的人權公開說出,戈巴卓夫獲奬是因他促使專制政權放棄專制體制而建立起憲政體制讓人民的人權能真正得到保障。

劉曉波做的就是類似沙卡洛夫的工作,在中國共產專制政權的壓制下仍敢於帶領草擬《零八憲章》,呼籲在中國建立起能保障中國人民基本人權的憲政體制。下一位有希望獲頒和平奬的中國人,很大可能就是那位能帶領中國由專制政權走向憲政體制的人,正如戈爾巴喬夫一樣。那麼會由那一位中國人去扮演戈爾巴喬夫的角色呢

以現在中國政治的發展看,這人不大可能是共產黨外的人,因中國政治仍是掌控在共產黨手中,還沒有政治力量可替代共產黨,因此這人應是出自共產黨。共產黨快要進入權力交替,權力會由第四代領導交到第五代領導。我對共產黨第五代領導寄望不是太大,因此這人更可能是在之後再十年的第六代領導或更之後的第七代領導中出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