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4日 星期六

申辦亞運與政黨發展

金牌選手黃金寶在立法會討論申辦亞運會議上,表達他對政黨反對申辦感到傷心及奇怪,尤其是不明為何屬建制派的政黨如民建聯也反對。黃金寳一語道破現今特區行政與立法關係的困局。正如上一回立法會廢除《郊野公園修訂令》,立法會的反對派及建制派都一面倒地反對政府。

基本法賦與立法會的憲制權力,撥款權是在立法會手上,若立法會拒絶撥款,特區政府將是無計可施,而只能透過影響民意,希望政黨及立法會議員們能改變初衷。

很難想像在其他民主國家,若政府的建議或提案,不只是得不到大多數立法機關成員認同,而是被絶大多數否決,那政府竟不須問責倒台。在香港「獨特」的政體下,我們卻可有此怪現象,既要實踐「行政主導」,但又缺乏實質的憲制安排讓行政能「主導」,令政府法令不行、改革難推、坐困愁城的境況。

歸根到底,是我們欠缺成熟的政黨制度,令特首在立法會內只有兼任行政和立法會議議員的幾票。由於特首不能隸屬任何政黨,那令政府不能透過立法會內的政黨去協助施政。立法會內雖有所謂的建制派政黨,但它們能否投票支持政府,先要建基在它們能保住議席,但議員的議席卻不與特首施政成功掛鈎。在香港的獨特管治環境下,有時候反對政府才能保得住議席(至少不在非常重大的事件,尤其是不涉及中央政府利益的)。這就是為何連建制派政黨都要來反政府。

一日立法會議員的議席不與特首施政的成敗掛鈎,這種立法會絶大多數一起來反對政府的事件就會繼續出現,甚或更頻密。能把它們連繫起來的,就是廢除特首的「黨禁」,讓特首可透過政黨本身的紀律去確保立法會內同系的政黨不能不支持政府的建議,並更會運用各方種方法去協助政府建議得到通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