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8日 星期六

空櫈的力量

挪威諾貝爾委員會主席因今年和平奬的得主劉曉波及他的親屬都不能親身到奧斯陸領奬,和平獎的奬狀放到一張空櫈上時,卻產生出一種意想不到的震撼。吊詭地,雖只是一張空櫈,但卻能產生出強大的道德感召力量。

那張空櫈代表著一個軟弱者以和平的方法無懼地把心中關於人類尊嚴、平等、民主、法治、人權及正義等普世價值宣講出來,但卻受到無情的對待。

說劉曉波是軟弱者,不是指他身體軟弱或是性格懦弱,他當然不是;而是指他是一個無權無勢,既無錢財,也沒有一大群人跟從作其黨羽,手上只有一支筆的一個人。在強權面前,他無力反抗;被拘留、起訴、審判、及監禁,所以櫈子才會空著。

空櫈能產生出不能想像的力量,是因人們心中還是有著一份正義感和對公平公義的追求。劉曉波只是本著無懼強權的精神,以非暴力的方法把心中的信念說出。人們看見一個軟弱的無辜者,只因當權者不喜歡他的言論,就要把他扣押多年,與相愛的妻子分離。且劉曉波只是對一些普世價值有所執著,所說的是所有人類理所當然應享有的一些基本權利。每一個人心裹面與生俱來對真善美的追求就被喚醒起來。

劉曉波沒有任何物質力量去使人認同他,但透過一張空櫈這樣的一幅簡單影像,並通過媒體向全世界傳送開去,讓世界所有的人的心,都可以被一個軟弱者的無言宣告,並空櫈所代表著的價值,和為這些價值付出了的沉重代價,而深被觸動。空櫈在人心裹面所產生出的力量更會是爆炸性的,因心被所感的人,也可能會為了實現空櫈所代表的普世價值,願意在未來的日子付上代價,即使只是很微少的一點。這影響更可能是持久的,直至這些普世價值能在中國的地土上實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