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8日 星期三

中國的憲法觀

不少現代的管治體制都有憲法,但它們的憲法觀卻未必一樣。憲法觀是關乎設立憲法的目的實踐憲法目的之方法。

中國共產政權的管治體制有憲法,亦有著其一套憲法觀。中國共產政權不接受由一群中國知識份子倡議的《零八憲章》所提出的另一套憲法觀,甚至把其中一位草擬人劉曉波拘禁。

《零八憲章》所追求的是憲政,而一個實施憲政的管治體制,它的憲法要達成的的目的及實踐目的之方法, 與中國的憲法觀有不少差異。 憲政及中國憲法都有論及法治、政府權力劃分、民主和人權保障,但因兩者的憲法觀的分別,故中國憲法對這些憲法概念的理解與憲政的理解並不一樣。本文是要比較憲政及中國憲法觀對憲法的目的、實踐憲法目的之方法;及對法治、政府權力劃分、民主和人權保障等憲法概念的分別是在那些方面 。

憲政按《零八憲章》本身的理解,是「通過法律規定和法治來保障憲法確定的公民基本自由和權利的原則,限制並劃定政府權力和行為的邊界,並提供相應的制度設施。」實施憲政的管治體制所採納的憲法觀,其憲法設立的目是要「保障公民的基本自由和權利」。而實踐憲政的憲法目的之方法就是要「限制並劃定政府權力和行為的邊界」。

憲政的憲法目的與實踐方法之間的關係是隱含著對人性的一些基本假設。憲法的目的是保障公民的基本自由和權利,即保障公民的基本人權,因憲政假設了每個人與生俱來就享有平等及自由和作為人類的尊嚴的基本權利。憲政要限制政府的權力來實踐公民基本人權的保障,因憲政假設了每一個人都有行惡的可能性,尤其是享有公權力的政府官員。因此,不能依靠「明君」或「清官」來保障公民的人權,反要限制政府權力,以確保執政者不會濫用公權力去侵害公民的基本人權以謀取私利。

憲政理念源自西方社會,而西方社會是深受基督教文化影響,故憲政對人性的假設或許是建基於基督教的信念。基督教既相信每一個人都是神所創造而是尊貴的,但又相信每一個人都是罪人故有行惡的罪性。對於非西方或非基督教的社會,憲政是否適用呢?但即使憲政是源自西方及基督教信念,其背後對人性的假設會否普世適用呢?

現在中國共產政權所實行的憲法是在一九八二年制定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並在一九八八、一九九三、一九九九及二零零四年經過四次修改。中國憲法的憲法目的可從中國憲法的序言看到。序言第七段經過三次修改,現在的版本是

中國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和社會主義事業的成就,是中國共黨領導中國各族人民,在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的指引下,堅持真理,修正錯誤,戰勝許多艱難險阻而取得的。我國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國家的根本任務是,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集中力量進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中國各族人民將繼續在中國共黨領導下,在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指引下,堅持人民民主專政,堅持社會主義道路,堅持改革開放,不斷完善社會主義的各項制度,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發展社會主義民主,健全社會主義法制,自力更生,艱苦奮鬥,逐步實現工業、農業、國防和科學技術的現代化,推動物質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協調發展把我國建設成為富強、民主、文明的社會主義國家

序言這一段提到不少目的,但中國憲法的最終憲法目的應是要把中國「建設成為富強、民主、文明的社會主義國家」,並不是如憲政般把保障中國人民的基本自由與權利訂為憲法的最終目的。雖然中國憲法也有條文提及保障中國公民的基本權利和人權(中國憲法第二章,特別是第三十三條),但由於這並非憲法的最終目的,故若保障公民的基本權利與「富強中國」這終目的有衝突,那公民的基本權利就要作一點犧牲。實踐「富強中國」的方法亦不是如憲政般要限制政府的權力,而是要集中權力。序言提到是要在「中國共黨領導」下,「集中力量」去進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來實踐「富強中國」憲法這憲法目的。

中國憲法觀的憲法目的與實踐方法同是有著一些基本假設,假設了中國整體的利益是置於個人權益之上。把「富強中國」訂為憲法的最終目的或許是不少中國人心裹的最大心願。由鴉片戰爭開始,中國人的自尊就因西方列強入侵而受到打擊。經歷辛亥革命、廢除帝制、軍閥割據、國民政府腐敗統治、日軍侵略至共產政權建立,再經歷大躍進和文革的破壞,中國一直都是貧弱被欺的。故為了扭轉這局面, 那就要把「富強中國」這集體利益置於個人的基本權利之上。

而以集權在中國共產黨來帶領中國實踐「富強中國」這憲法目的,是假設了在中國人社會,能有別於其他人類社群,政治領袖及管治精英能大公無私地為人民謀福祉。而這管治精英集團就是中國共產黨。因相中國共產黨能無私地帶領中國走上「富強中國」之路,故應集中權力給中國共產黨去實踐這命,而不用設立在中國共產黨之外的限權制度。

究竟人們會接受憲政或中國的憲法觀,那可能要看他們是否認同兩種憲法觀背後的假設。下星期續談憲政及中國憲法,因著各自的憲法觀對憲法的目的及實踐憲法目的之方法的不同,而對法治、政府權力劃分、民主和人權保障這些憲法概念的不同理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