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5日 星期六

政府的角色

近年港人對政府提出愈來愈多及嚴厲的批評,不少原因可解釋這現象。當然政府官員表現不濟是一個原因,但為何常有印象是特區政府官員比殖民地時代差呢?其實不少現在的政府官員在殖民地時代已在政府任職,按理他們的表現不應比殖民地時代差,因他們在特區成立後會繼續累積經驗去提升管治質素。

一個解釋是政府內部青黃不接,有經驗的都離開了政府,讓一些未夠經驗的很早就要擔起決策的高位,導致不少政策失誤。這可能是對,但從我所接觸到的,不少部門中現有官員都是擁有多年經驗,很難說錯誤都是因官員經驗不足。

另一解釋是管治環境變得愈來愈複雜,即使是同樣的官員做相類似工作,現在做起來比以前困難得多。一個原因是全球化的影響,把各地所面對的問題連接起來。一個地方的政府面對的管治問題可能不是源自本身,那自然要解決這問題就不可能單靠自己去解決。由金融海嘯和全球氣候暖化所引發的一連串本地的管治問題就是最好的例子,因問題是入口的,無論特區政府官員在自己的管治領域內如何努力,所能做到的都可能是很有限。

另一個原因則是市民對政府的期望愈來愈高,因此即使在以前官員某水平的表現已是很不錯,但現在看來卻可能是完全不合格。當然官員必須掌握民情,了解市民對政府的期望與以前已是很不同,不能再用以前的標準和態度來與市民打交道,但另一可能是市民對政府的期望會否已經是不合理的高,令官員在現有的種種局限下無論做得多好都不可能滿足得到所有人的期望。

有時候我們可能要問政府的管治角色是甚麼?政府是否應每個管治問題都要把j它解決掉,還是在某些問題上,我們只能期望政府減低問題對社會利益的損害,而不能期望政府把所有問題都徹底解決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