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4日 星期四

兩大政辯

最近獲𨘋擔任第三十六屆兩大政辯的評判。今年的辯題是「設立超級區議員對香港民主發展是利多於弊」, 正方是港大,反方是中大。細心聽著雙方辯論員就辯題唇槍舌劍時,令我回想到去年政改討論時社會對這題目的激烈爭議。雙方分別以民主的策略和民主的理想來支持其論點,但這辯題可能在短時間也還難以作出定論,因事情的演進還在發生中。

剛過去的區議會選舉產生了超級區議員的提名團,但各政黨政團現還未決定以何策略來推選超級區議員的候選人。應是以有全港知名度的政治明星領軍以增加勝算,或是產生一名比行政長官的認受性還要高的超級議員來備選一七年的特首普選呢? 還是由年青一代出選,以這選舉模式來推動政治世代的交替呢? 現在相信各黨還在討論中。小黨可能也在密密商討整合或借票,以能達到提名的最低要求,好讓它們也能參與這超級區議員的政治遊戲。

在現階段,各方的注意力都是在於「搶位」,還未著眼於如何以超級區議員的制度為基礎去進一步推動香港的民主發展。從現實的考慮,這方面的討論可能要留待下一輪政改時才能聚焦,而這應會是在一三至一四年間。

但其實我們在此時也應把這議題提出來討論。兩位疑似特首候選人快將正式宣佈參選,而無論哪一位最終當選,在此次有可能是香港第一次有真正競爭的特首選舉,我們必須趁這難得機會,質詢兩位候選人會如何處理香港的政改問題,包括了解釋清楚超級區議員的選舉模式能為香港未來的民主發展發揮甚麼作用,因政改極可能會是下一任特首上任不久後所面對的第一個重大挑戰。

辯論有勝有負,最後是港大的辯論隊勝出,但民主發展卻可以是共贏的。我感到那一天晚上參與辯論及觀戰的兩大學生,還有來觀戰的百多二百位中學生,大家都對香港要實行民主有了更深的認知及更強的感受。從這角度看,香港已是贏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