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4日 星期三

變與不變


人類有兩種傾向,一種是向外開拓的傾向,另一種是向內保守的傾向。有著外向開拓傾向的可稱為「外向人」;有著內向保守傾向的可稱為「內向人」。
外向人常充滿著一股要離開本土去探索新的事物及土地的內在推動力, 這動力是源自他們不滿足於不變的狀況,故常追求改變。由於長期逗留於同一處會使他們感到沉悶,故他們就有著一種向外尋索新事物的內在需要。這種傾向令外向人踫到與自己很不同的人及社群,因而與這些人或社群建立起聯繫。外向人渴求透過這種與外界的聯繫,與其他的人類社群進行各類型的交換,包括了貨物的交換,也會有文化及價值的交換,因這會讓外向人得著新的物質及訊息,滿足他們內在不斷求變的需要。不斷求變的傾向及需要亦會促使外向人要求更多、更快及更遠地向外開拓、聯繫及交換。
內向人則滿足於由多年傳統累積建立起來的現狀,故沒有要向外開拓的需要。他們更會對能長久保留著這些傳統而感到自豪,因而對改變是有著惰性的。更因他們有著這種保守的傾向,故當他們碰到外向人在向外開拓的歷程中來到要求建立聯繫時,他們的傾向是拒絕這種要求。他們亦抗拒與外界進行貨物或價值的交換,因他們並不需要這些新的事物及價值;它們更可能會損害由傳統建立起及維持著的社會現狀。
某一些人類社群主要屬外向型,也有人類社群主要屬內向型。在同一人類社群眾中,也會有一些人屬外向型,另一些人屬內向型。即使在同一人中,他也會同時有著外向及內向的傾向,只是某一傾向會在某一刻是他的主導性向。
不少人類社群之間的衝突正是源自外向型社群與內向型社群眾之間的矛盾。亦有不少人與人之間的衝突是源自外向人與內向人之間的矛盾。全球化的矛盾亦可說是源自人類及人類社群這兩種傾向之間常存的矛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