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2日 星期四

由反對派到執政


泛民主派完成了特首選舉的初選,最終民主黨的何俊仁勝出。但相較起來,落敗的馮檢基,其實在今次的表現,我認為是更好的。在整個過程中,馮檢基至少表現出他是以參選特首的心態去闡述政綱及參與各個選舉論壇,但何俊仁在過程中不斷提到泛民主派不要奢望可在今次特首選舉中當選,今次參選只是為了要迫建制派的參選人不得迴避敏感的政治議題。
當然,在現有的制度下,泛民主派在今次選舉是不可能當選的,但若泛民主派仍然如何俊仁般,單純以一種反對派的姿態參與香港未來的民主政治發展,即使在一七年香港能有真的普選去選舉特首,泛民主派的候選人也不可能當選。
到現在為止,大部份的泛民中人,都仍是以一種反對黨的心態參與香港政治。嚴格來說,泛民中人應是連反對黨應有的心理狀態還未具備,而仍然用一種壓力團體的心態來參與香港政治,只著眼於對政府提出批評及監察。若是一個真正的反對黨,如在英、美民主體制下的反對黨,因在未來他們是有機會執政,故在對政府提出批評及進行監察時,仍會有著自己有一天會執政的想法去提出意見。當對個別政策提出看法或另外的建議時,因若自己一旦當選,那就要把這些建議實行出來,就必須慎重考慮其可行性及能否與全面的施政相配合。
公眾對泛主派的印象仍是他們只懂反對,不懂執政。即使在一七年泛民主派能成功派出候選人與建制派候選人進行公平競爭,讓香港選民自由選擇,泛民主派候選人被選上的機會也不會是高的。
唯有從現在開始,趁著今次特首選舉會有真正競爭的機會,調整心態,用未來五年時間,把泛民主派由壓力團體的心理模式提升為真正的反對黨心理狀態,並提出全盤的治港方略,整合民間團體、學術界及各個泛民政黨,建立一個團隊,成立影子內閣,為有一天要執政作好準備,泛民主派才能為香港民主政治帶來真正的希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