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1日 星期六

派錢與關愛


上一財政年度,政府因有大量盈餘,向全港市民每人派錢六千圓。今年政府應也會有大量盈餘,但今年可能不會再派錢,因在上一回派錢後,不少意見都認為政府只是在政治壓力下才派錢,本身並非慎重的財政措施。不少人期望政府應作出更多長遠支出,以幫助香港市民。
但要大幅加大長遠支出,因香港的財政結構問題,不少盈餘都是來自不穩定的財政收入,政府難以保証每年都會有大量盈餘以支付加大了的長遠支出。另外,《基本法》一百零七條規定特區的財政預算要量入為出、力求收支平衡,避免赤字,因此政府不能輕易承諾加大長遠支出。這也是政府在有大量盈餘下,選擇了派錢來還富於民。而實際上在上一回派錢後,不少基層市民的確是因派錢而取得直接、即時的幫助,解決了他們一些當前的生活問題。
對派錢最大的批評是把錢也會送到一些沒有真正需要的人,因貧人富人都可同得派錢。要針對這問題,我建議每一財政年度,若政府有大量盈餘,政府都可按盈餘的數目,定出一個相應的派錢數額。但以後派錢,可讓市民選擇把全部或部份金額注入關愛基金。
這建議可達以下目的:一、還富於民,但讓那些較富裕的市民自行決定把錢再注回,能幫助有真正需要的市民,令錢可用得其所。二、政府可與公民社會合作,透過宣傳及民間的討論,鼓勵市民以行動實踐關愛,幫助社會裏有真正需要的人,培養捐獻的文化。 三、讓關愛基金能有新的資金注入,令其可繼續其創意的扶貧工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