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1日 星期六

台灣總統大選


台灣剛完成了第五次總統的民主選舉,國民黨的馬英九以多出八十萬票勝出。經過十多年實踐民主的經驗,這一次的選舉証明了中國人在經歷過一段實驗及學習過程後,是能夠孕育出相配應的人民素質,有能力去實行民主憲政。
最能顯現出中國人能培養出憲政的文化,不是馬英九保持著其清廉形象,在這幾年施政雖被嚴厲批評的情況下,仍可以相當大的票數差距連任;反是從在蔡英文領導下但輸了的民進黨,能夠浴火重生中看到。
民進黨一直給人的感覺,並不能體現一個在民主憲政下的政黨所應有的素質。在國民黨專政時期,民進黨人長期受到打壓,當台灣開放黨禁並逐步實行民主選舉,民進黨就利用國民黨內部的分歧,透過鼓吹族群矛盾,並巧妙地進行選舉工程,而最終能取得政權。但一個長期處下風的政黨,一旦掌權,卻未能實現其承諾的政治理想,反是陷入其批評的國民黨的貪腐深坑,致出現陳水扁的貪腐事件,終導致陳水扁落任總統後要鋃鐺入獄,民進黨亦要把政權交回經馬英九變革後的國民黨。這就好像一個媳婦長期受婆婆惡待,心裏滿有不平,本應最能理解為人媳婦之苦,但在自己當上婆婆時,卻延續其婆婆惡待媳婦的循環。
馬英九領導的國民黨其實也是經歷八年失去政權的痛苦經驗,才能痛下決心變革,把國民黨百年的老店改過來,一洗貪腐黑金的形象,才可以在四年前大勝民進黨,重奪政權。被陳手扁的貪腐一踢進了谷底的民進黨經過四年的努力蔡英文讓民進黨能一步步地重新站起來且不再使用過去的選舉技倆去爭勝而是堂堂正正地以理性的態度去討論施政。民進黨雖敗但輸得有風度且贏回一個黨格。
馬英九領導下的國民黨及蔡英文領導下的民進黨在今次的選戰雖不無瑕疵但至少向全世界包括了中國大陸展示了即使讓中國人手握選票我們是有能力及涵養理性及智慧地以手中的選票去選擇我們的政治領袖不一定會訴諸民粹、暴力或詭道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