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1日 星期四

宗教信仰與全球化


英國前首相貝理雅在落任後成立了Tony Blair Faith Foundation,目的是倡議尊重及認識世界的主要宗教,和顯明宗教信仰是在現代世界推動良善的重要力量。上星期他來到香港大學以「宗教信仰與全球化對香港及區域的影響」為題作公開講座。講座中貝理雅談到宗教信仰在人類歷史中,可同時見到兩方面的影響:它既會帶來衝突,但也會帶來憐憫。
如何能令宗教信仰憐憫的一面,而不是其帶來衝突的一面,發揮更大的作用,他有三點建議。一、我們應把宗教信仰看為宗教信仰,不要把宗教問題看為政治問題。貝理雅特別提到政治家應在這點上尤其注意。他的意思應是政府不應把宗教團體看為政治的力量,或是利用或是壓制。但我相信對有宗教信仰的人也應如此。不是說有宗教信仰的人要把他的宗教信仰與政治議題分割開,而是當有宗教信仰的人去關心政治,不應是為了争取政治權力來保障或推動其宗教的政治影響力,而是按其宗教信仰在社會實踐公義與憐憫。
二、我們應建立平台進行跨宗教的對話及合作。我想這平台也應讓有宗教信仰的人與沒有宗教信仰的人進行對話,為達到公義與憐憫共同努力。這一方面要求有著某一宗教信仰的人接受他們現在是生活在多元的社會,必須與持其他宗教信仰和沒有宗教信仰的人共同生活、共同面對問題、及同心去尋找大家都可接受的解決方法。另一方面,沒有宗教信仰的人,即使不接納宗教信仰, 亦當尊重及接受有著宗教信仰的人在現今世俗多元的社會,也可對解決共同問題作出貢獻。
三、過去宗教信仰或是置於純宗教的學院中來培訓神職人員,或是在大學裏被看為一種社會體制或社現象來被抽離地研究。但我們其實可透過學術研究去探索宗教信仰能提供甚麼實質的社會資源去協助社會解決共同面對的問題。Tony Blair Faith Foundation 和香港大學的「宗教信仰與全球參與倡議計劃」正是為此目的而建立協作夥伴關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