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6日 星期四

一場政治文化的革命正在發生


幾個月前梁振英落區會見市民,那時候學民思潮的學生就對他表達了反國民教育的強烈訴求。但相信沒有人會想到這會演變成現在一場規模那麼大的社會運動。與過去香港出現過的社會運動相比,這一場由中學生和家長所帶領的社會運動,有著不一樣的意義,其滲透力可能比以前的社會運動還要深和廣。
這場運動的議題是清晰的,就是反對在中小學推行有可能是洗腦的國民教育。但為何這樣的一個議題能引發起那麼大的反彈呢?這是因為真正的矛盾是超出了政府要強推國民教育這表面的原因,是觸及更深層的問題。
學生擔憂國民教育洗腦,是因他們看重思想自由。學生不要只挑動對國家政權產生正面情感的國民教育,因他們對中國現在的共產黨專政政體及政權不能認同。學生不想去愛這樣的一個國家,因他們渴求法治、平等、民主、人權和公義的普世值價。正正因為政府要強推國民教育,反做就了一個機會讓港人尤其是十多歲的年青學生可深深地反思國家為何物,並他們對國家有甚麼期望。最好的國民教育其實每晚在政府總部外的集會中進行著,學習成果是遠超任何課程設計和課堂所能達到的。這是它的深度。
被觸動的人,不再只是少數能進大學的大學生,而是很多很多仍在讀中學的中學生。在政府總部外的「公民廣場」,當聽到十三、四歲的年青人,對著幾人千人慷慨喚著:「我不要被洗腦!」你不可能不被感動。當你聽到不少學生已自發地在他們的學校組織了關注組,及在網上開設群組,你就看到這場社會運動的廣度必會遠超以前在香港出現過的社會運動。
說這些年青人是被人利用,有幕後黑手操縱他們來為反對派選舉造勢,而有人竟真的信了,那不單是侮辱了那些年青人,更必然是錯判形勢。
就好像八九六四或零三七一之後,更可能是超過之前這兩個里程碑,香港將會或已經進入了一個新的時代。香港的政治文化已不再一樣,不能醒覺到這一點或沒能掌握轉變所在的掌㩲者,必會把自已陷入一個絕境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