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8日 星期六

阿香的故事


阿香生於一窮農家,因生活太苦,父母在阿香很小的時候就把她賣給了城裏一對生活不錯的夫婦。這對夫婦對阿香也不錯,讓她上學讀書,所以阿香也算是知書識禮。但阿香的養父因病離世,家境大不如前,反是生父母因緣際會發了大財。最後養母實在無法,只得把阿香送回父母那裏。由於少時已離家,阿香與父母感情不深,但既作不了主,也只得接受命運的安排。
阿香家有一個長工阿良,人很精明,表現挺忠心,贏得阿香父母信任。阿良見到阿香,覺得是個好機會,想盡辦法討好阿香父母,終讓他們把阿香嫁了給他。阿良娶了阿香,更得重用,做了阿香家的掌櫃,與阿香住進阿香父母送的大屋。
阿良對阿香也不可說是差,阿香食用無憂,在家裏作個少奶奶。但阿香對這盲婚啞嫁心裏是很不願,不過既是父母之命就不能抗拒。但阿香怎也沒法叫自己去愛一個由父母所選的丈夫。或許是讀了幾年書,阿香還是對自由戀愛有幻想。
結婚幾個月,阿香仍是拒絕與阿良行夫婦之禮。阿良心裏自是不快,但又不好發作出來,唯有忍氣吞聲,望有天阿香回心轉意。但一晚,阿良實在忍不下去,借醉把阿香強姦了。事後阿香更難接受阿良,把房門關上不讓阿良踏入房門一步。阿香的父母也站到阿良一面,怪阿香不識大體,更責怪阿香不孝。阿香一氣之下就拒絕進食。
阿良在門外不斷拍門,要阿香開門對話。阿良的二家姊阿娥在門外忍不過來,在旁添油添醋說:「阿香,妳怎可這樣對自己的丈夫,妳看不到我們一家給妳弄到渡日如年嗎?我們雖是從善如流的人,但也得擇善固執,妳快些開門讓阿良進去,好盡一個妻子應盡的責任。」阿良的三故婆更責駡阿香說:「妳嫁為人婦,小小事就關門絕食,家規那還在?」
阿香堅持不開門也不進食說:「有甚麼話要說,就在門外說好了。」阿良在旁人支持下說:「在開門進入和不開門不進入之間,仍有很大的空間,為甚麼妳一定要以不開門不進入為對話的條件呢?為甚麼妳不能理性一點去商量我們之間的關係呢?」
這是阿香的故事,若你是阿香,你會怎樣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