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7日 星期三

向民主邁進

上星期的特首選舉答問大會得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和關注。當然兩位候選人在當天的表現都是大家議論的焦點,大家亦熱切期待在三月十五日的另一次電視辯論。但我希望分析這場特首辯論更深層的意義。
在今次選舉,普羅市民都只是「眼看手勿動」,只能安坐家中看這電視辯論,參與度極低,更加不會有票去投給那一位候選人。所以今次的選舉基本上還不算是民主選舉,或只是一個很低度的民主選舉。但民主的理念除了平等的選舉權外,還有其他的組成元素。今次特首選舉透過電視直播的候選人辯論,使民主的其他元素有更大程度的體現。
第一個元素是競爭。在今次選舉,港人真正有機會看到有超過一位候選人參與特首選舉,但競爭不單是指有超過一位候選人,而是這些候選人之間是以競逐的心態來面對對手,並能各自提出不同的管治理念以供選民選擇。
原先答問大會的安排是不設候選人互相質詢的部份,只是讓各候選人自行回答對他們的提問,但因其中一位候選人用了進迫性的方法來回答對他的提問,在給了自己的答案後也不忘指出對手在相關方面的缺失,迫使對手也要作出相應的回應。那使這答問大會實質上變成了一場辯論大會,競爭的意義就得到體現。
這也讓我們看到民主是可以及更需要體現在一些細節上的,且兩位候選人對民主的認同程度亦可見於他們如何處理這些細節。我們很難想像在以後的特首選舉,候選人能拒絕參與這種競爭性的候選人辯論。單純的特首候選人答問大會會在香港的民主發展歷史中消失。所有將來的特首候選人都必須面對這種帶有高度爭競性的選舉程序的挑戰。
民主程序中亦要求競爭必須是對等的。今次辯論第一次見証了一位現任的行政長官與其對手以對等的身份同場競逐,這也是在香港政治文化中開了先河。無論你的身份是如何高高在上,在民主的程序中所有參與者應是對等的。
這競爭元素也會迫使候選人及香港的不同利益必須更仔細去設計他們的管治方略,因在爭競性的民主程序下,無論你是有多大誠意去提出你的觀點,你的對手及所有港人都會毫不留情地對你的方案作出嚴厲的批判。長遠來說,無論是執政或在野的,以至整體港人,這競爭的民主元素可以提升他們對香港管治的認知及能力。
第二個元素是選擇。亦是透過次的辯論,我們可看到兩位候選人輔陳出不同的管治理念。民主的重點首要不是他們的政綱是否可行,而是要求有不同的管治方案可供選民選擇。在現代多元及複雜的社會,社會存在不同的利益,雖然有一些利益並不屬主流,但他們對管治會有不同的期望,亦會提出不同的方法去實踐他們的理念。因此他們至少有權可以在民主程序中讓其他人聽得見他們的聲音。若只是有超過一位候選人,但他們所提出的都是一樣的,那從民主的意義來說並是不太大的,因選民沒有實質的選擇。
由今次辯論所看到選擇這民主元素所能有的體現,我們在設計香港未來政制的民主發展時,就更需要使這方面可有進一步的發展。現在能有兩位候選人提出他們的治港理念,但他們可能還不足以代表香港的不利益。要繼續發展民主,使市民至少可聽得見更多的選擇,那必須從制度上作出改革。
以香港的政情去看,如香港在2012年還未能有普選或仍需要有提名委員會的安排,若我們不想見到民主的倒退,提名的門檻肯定要進一步不降,且提名名額更要有上限,讓不同利益可有更大機會透過選舉的過程如電視辯論,由他們的代表以候選人的身份,把他們為社會管治所提供的不同選擇,直接給所有香港人聽得見。最終他們的意見會否被選擇是一回事,但更重要是要讓他們能在對等及競爭的還環境下提出他們治港理念。
作為大會主持的立法會主席范除麗泰說這一次的辯論是一場君子之爭。君子之爭不在於大家在言詞上是客客氣氣,或是大家的觀點是對事不對人。我看君子之爭是看候選人能否從民主的程序中有對話。對話就是第三個民主元素。對話不是各自表述,講了自己的看法後就把自己的耳朵封了,聽不下對方的意見,或只是要去找出對方的弱點來攻擊。對話是願意從對手的意見中看是否有好的意見可融入自己的方案中,亦願意承認自己的不足,在對手所指出是不足的地方去作出改善。
今次選舉的兩位候選人是否真的能做到這樣的君子之爭,仍有待第二場辯論才知道,但他們的表現必會影響著未來的特首候選人,亦會使港人對所有未來的候選人有更高的期望。
第四個元素是公眾的參與。今次電視直播辯論,收視出人意外地高,有近二百萬港人收看。如果把看重播的人及之後的報紙報導的人計算在內,可能超過一半的港人都有參與了今次的辯論。雖然港人沒有權投票,連出席這場辯論大會也不可以,只能以書面的形式向候選人提問,但透過民意調查、電台節目、及朋友家人之間的討論,市民都可以對兩位候選人的政綱、臨場表現、施政能力、對港情及管治的認知、誠信等,作出他們自己的評價。這一次辯論肯定是香港有史以來其中一次滲透力及參與度都是極高的民主活動。
民主發展在香港已不能倒退,任何要使香港的民主發展原地踏步的方法也已經失敗了。這一次的辯論已充份見証了這點。即使體制上不作改變,但民主的各種元素已在不知不覺中在香港社會及所有港人心中開花結果。雖然我們還未知2012 年能否有普選,但從今次特首選舉的辯論所能帶動到的民主發展,我們已看到港人對民主的渴求有多熱切了。就讓我們同心繼續向民主邁進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