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5日 星期四

民主對話

泛民主派現在已有三個政改方案提了出來,雖在一些地方是有不同,但共識是行政長官在二零一二年要由普選產生;提名委員會要有更多的民選成份;提名的門檻要低;及立法會在二零一六年前要取消所有功能團體議席。
曾蔭權的回應是他會在年中提出政制發展綠皮書諮詢市民的意見。香港討論政制改革已有二十多年了。由八四年的代議政制綠皮書及白皮書、到八七年的代議政制發展檢討綠皮書及白皮書、基本法的諮詢、彭定康的政改方案、至特區政府政制發展專責小組的五部報告書,香港在過去的二十多年已有多部這樣的綠皮書、白皮書、報告書了。但不幸的是沒有一次的諮詢能取得共識,可以帶領香港邁向全面的普選。
關鍵的不是沒有機會把不同的方案羅列出來讓香港人表達意見和選擇,問題是收集意見的機構往往被某一種立場所支配了。結果是整理意見者變成了諮詢結果的操控者,玩弄諮詢的結論來作為支持某一立場的論據,而真正的民意卻被強姦了。
若曾蔭權要完成他的歷史任務,在他的任期內徹底解決普選的問題,這一輪的綠皮書諮詢程序必須要與以前的有根本的改變,這才能使所有香港人願意接受諮詢的結果,及相信得出來的結論是真正能反映香港人的共同意願。
第一、負責收集及整理意見的機構不可以是屬於政府內部的機制,必須由有公信力的人士獨立地主持整個諮詢過程。第二、嚴格來說,這不應是一個諮詢,目標不是只把不同方案的支持者以數量的方式整理出來,而是要以積極的方式促成對政改有不同意見的各方能進行真誠的對話,為香港能確切實行全面普選達成共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