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2日 星期四

有票無票

曾蔭權說:「無論是有票無票、有錢無錢、有權無權、有勢無勢,都是我的老板。」初聽時這口號很順耳,但想深一點,卻發覺有矛盾的地方。那些「有票、有錢、有權、有勢」的要去作曾蔭權的老板,當然是容易理解的,因曾蔭權的當選就是由他們去決定。但那些「無票、無錢、無權、無勢」的又如何可以使曾蔭權去向他們負責呢?
若以一間上市公司去說,曾蔭權就是行政總裁,而大股東和眾多小股東都的確是他的老板,但他要如何同時保障大股東和小股東的利益。若行政總裁真能做到兼顧大、小股東的利益,那實在是理想不過,但若大股東與小股東之間出現衝突,而行政總裁在大股東施壓下要他確保大股東的利益時,行政總裁能怎樣做呢?更何況小市民連票也沒有,那他們可能連股東也不是,也沒有權利出席股東大會。
曾蔭權跟著說:「今日無錢的,明日會變有錢、無權的會變有權、無勢的會變有勢。」聽到時也會令人相當認同,但看真一點又有一些疑惑的地方。曾蔭權好像漏了說「無票的會變有票」。要使小市民生活能得改善,由「無錢變有錢」;讓小市民能對政策制定有更大的參與和影響力,由「無權無勢變有權有勢」,要怎樣做才能得到呢?現在我們看到制度和政策都是向「有票、有錢、有權、有勢」的傾斜,那麼「無票、無錢、無權、無勢」怎樣才能改變這現實呢?
可能以曾蔭權的高民望及四十年的公共服務經驗,在未來的五年他或許能把這狀況改善一點,但曾蔭權在五年後離任又怎辦呢?若沒有制度上的改變,使「無票的變有票」,實在想不到怎樣才能使曾蔭權所給香港市民的願景能真正實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