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6日 星期六

足球比賽

小兒子參加的足球學校最近派隊參加比賽。學校派出兩隊,A隊技術較好和有比賽經驗,而B隊以前未參加過比賽,勝算不及A隊。小兒子及他的表哥都是A隊的主力球員。
比賽先採分組制把各球隊分成多組,分組賽的首名可在下一輪參加淘汰賽爭金杯,次名爭銀碟,第三名爭木盾。
在第一輪的比賽,A隊輕易奪得首名出線,但想不到B隊幾經艱辛也能得首名出線,超出了教練的期望。教練對兩隊的表現都非常滿意。
在淘汰賽中,兩隊繼續表現出色,連B隊也擊敗對手,能與A隊攜手進入決賽爭金杯。到了這階段,教練非常滿足,因必然會他的球隊取得金杯。在決賽開始不久,教練把A隊的主力球員包括了小兒子及他的表哥換出,讓後備球員上場。由於換出了主力球員,兩隊的實力距離拉近,最終兩隊打成平手,要以十二碼分勝負。最後A隊在十二碼飲恨,由B隊奪得金杯。
賽後小兒子非常不開心,差不多哭了出來,我說都是我們的球隊勝了,為甚麼他那麼不快呢?他苦著臉說:「但我的球隊輸了。而且這比賽不公平,教練把主力球員換出,以致A隊才不能取勝。」
我回心一想,也能明白他的感受,但我也理解教練為何要把A隊的主力球員換出。對教練來說,這場決實的勝負已不再重要,因怎樣也是自己的球隊勝出,由後備球員出場就可讓他們爭取比賽經驗。
在大人世界裏,其實也常有這種情況,從每個人自己的角度去看都可能是正確的,但放在一起卻產生很多矛盾,政改的問題如是,管治的問題如是。我也不知怎樣處理,我只能告訴小兒子去把他的感受告訴教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