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0日 星期六

小病見福

最近右腳受細菌感染紅腫起來,因身體有燒,故醫生要我留院接受觀察。對我這種長久睡眠不足的人來說,無異是上天強加於我身上的休假,我也難得的在醫院躺了兩天。雖然我還是讀了幾篇文章及做了一點兒備課的工作,但能想躺下來睡就睡已是很珍貴的了。
我同房的病友比我早一天入院,我對他印象最深的是他那非常爽朗的笑聲,完全不像一個病人。我起初以為他必然是好像我這種「小病是福」的病人,只是因一些身體小毛病入院。但當我與他交談下去,我卻發現香港實在是有很多生命鬥士。
原來這位病友是患了肝癌,在做了切除手術後的半年,肝癌又再復發,現正接受電療。但使我更驚訝的是他的太太是患了鬱燥症的。因太太情緒會容易出現波動,故他雖然正與癌症搏鬥,但還要每天負責去照顧太太,只是入院這幾天未能這麼做。聽見他温柔地與太太傾談電話,我不能不佩服他的樂觀豁達。
我問他為何好像一點也沒有憂慮的呢?他說其實他是有憂慮的,而最大的顧慮就是若自己一天離開,太太能否應付得來。他有去為太太籌劃,但最終還是得要依靠那位愛他的創造主。他每天都去祈求足夠一天用的力量與平安好讓他過得了每一天。
我在與他的交談中,也不知道可以說一些甚麼安慰的話,我只能無言地看著這位勇敢且滿有喜樂平安的先生,默默祝福他能得著醫治,和他的太太可以跳出鬱結。可能只有當人在極大困境中,才可以看得見上天給與的那份難以用常理去理解的祝福,也唯有這份祝福才可以使面對極大困境的人站立得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