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3日 星期六

聆聽

我發覺自己愈老,想得及說得愈多,愈難去聽別人說話。我指的不是單單去把別人所說的,經自己的耳或眼的神經系統進入自己的思考統內但卻不作停留,最後隨著我的記億系統的自然新陳代謝而失縱於無形。曾有人說過「聽是聽見了,卻不明白」,可能正是用來形容人聽見很多,但是「左耳入右耳出」,根本沒有去真正聆聴別人所想要說的。 要真心去聆聴,那就得要用心明白別人在所說的話背後他所真正關注的是甚麼。人的表達能力有差異亦有限,語言亦有含糊及局限,因此要去聆聴,那就要由聽者更用心去接收訊息,不單是說者表面所說的,而更要把說者提出論說的整個背景都注入你的思想系統內,以你的分析能力把這些訊息處理及儲存,並與你現有的想法互動影響,你才能真正明白別人所真正想要說的,那才是真正地去聆聽別人。 你會說這要求太高了,現代人何來那麼多空間去聆聽?這正是為何我們現在愈來愈少去聆聽。我們用多少時間去聆聽配偶的說話、父母的說話、兒女的說話、朋友的說話、同事的說話、敵人的說話、甚或天的說話? 我愈發覺得自己陷入一個完全由自己的思想及自己的言說所充斥的個人世界裏,外界的言說愈難進入我的思想系統了,這代表了甚麼呢?可能是我要少說一點,真正的去多聆聽一點了。不知道你有沒有參加過合唱團,在大合唱時我總懷疑別人有沒有一起去唱,因我只聽得見自己的歌聲。但當我不再去唱時,我就可以清楚聽見合唱團的其他人都和我一樣正努力地唱。要去聽,可能是先暫停去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