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4日 星期三

長者醫療券是老人還是醫療政策?

特首在施政報告提出長者醫療券的試驗計劃,向每名七十歲及以上長者每年提供五張面值五十元的醫療券,資助他們使用私營基層醫療服務。醫療券可用於西醫、中醫、專職醫療及牙醫服務,亦可用於預防性的 (例如身體檢查或疫苗注射) 或治療性的服務。長者每次使用的醫療券數目不設限制,首年未用完的可留待翌年使用,但不可預支翌年的醫療券。
這一項新政策與上一年推出的幼兒教育學劵一樣,都是一種利用市場機制的管治工具。用政府的說法是「錢跟病人走」的概念。這無異是一項嶄新的嘗試,理論上長者醫療券可以有以下的好處:一、長者是現有公營醫療服務的主要使用者之一,透過醫療券把長者由公營醫療服務引導至私營醫療服務,那就可減低公營醫療服務的壓力,令資源可更有效運用於其他的公營醫療服務及提升公營醫療服務的水平。
二、醫療券可讓長者自行選擇所屬社區內的私營基層醫療服務,那可減少他們到營醫療機構輪候的痳煩,大大方便長者們。三、醫療券可有助改變香港人的醫療文化,由偏重治療至重視疾病預防,及建立起家庭醫生的概念,讓市民明白由同一家庭醫生持續提供護理的好處。
四、這亦有助私營醫療服務的發展,因在基層社區設置診所的私人執業醫生可以有穩定的病人源頭。五、經過好的部署,運用長者醫療券長遠來說可以減少整體使用於長者的醫療資源,有助減輕政府醫療支出的沉重負擔。其中的一些理由,在食物及衛生局局長周一嶽進一步解釋這政策時也有提及。
理論上這應是一個多嬴方案,長者、公營醫療機構、私營醫療機構、政府、以致普羅市民都可以從中得益。但特首提出這建議後,卻想不到引來不少批評。意見主要是一年五張面值五十元的醫療券數額實在太少,是小恩小惠,對長者實際幫助不大,要求政府或是增加來得更惠實的生果金,或是大幅增加醫療券的數額。
我相信這些批評是源自政府現有關於長者醫療券的建議在政策定位上出錯及具體規定未能達到原先所定的目標所致。
特首在施政報告明顯是把長者醫療券視為一項老人政策或老人福利政策。特首說這是為了「要回饋長者」。周局長也說推出長者醫療券是「出於對老人家的一種特別關懷」,不過又說「這並不是一項福利措施」。周局長提出的多個支持這政策的理據,卻主要是從醫療政策的角度出發。
因這政策在出台時是以老人政策為焦點,那批評就自然也會是從老人政策的角度出發。這就出現了數額太少或應增加生果金的批評。但從以上所述,這政策的最大優點不是在於老人政策方面,而是醫療政策方面,如減輕公營醫療的壓力、提倡基層醫療文化、發展社區醫療服務等。
因在推銷政策時在定位上出了錯誤,那使原先應是針對醫療方面的措施是否適切,變成了老人福利是否足夠,令討論完全失卻了原先應有的焦點。我認為政府應把長者醫療券重新定位為醫療政策,那才能把公眾討論導引回問題的核心。
現在建議的具體規定也不能達到政府希望在醫療政策上的目標作用。政府是希望長者會使用這五張五十元的醫療券於私人基層醫療服務的。一般私營西醫基層醫療服務診金及藥費平均大概是一百四十多元(最多是二百元),中醫診金加藥費也要差不多的數目。
長者現在使用公營醫療服務,普通科門診的費用是四十五元,專科門診也只是七十元。若長者分開五次來使用他的醫療券,那他在付出使用公營醫療服務的費用再加上醫療券後,他可能還要付出額外近五十元。以一般長者心態。他們是絕對不願意為要得著較好的基層醫療服務而付出額外的費用。增加生果金亦同樣不會使長者把增加的金額用於購買更好的基層醫療服務。
若長者是一次過使用醫療券,那他只可以支付少於兩次的私營醫療服務。我沒有數據關於長者平均一年會使用多少次醫療服務,若假設是五次的話 (因政府提出五張醫療券),那即是說長者仍會至少有三次用回公營醫療服務。因此,現有的長者醫療券政策是不可以把長者帶離公營基層醫療服務,那醫療券在醫療政策所可以產生的多嬴後果就不可能出現。
把醫療券的金額提升也不能解決問題,因無論金額是多少,因是以金額來界定服務的量,那仍是會使人把醫療券聯想至老人福利的問題,就同樣會出現以金額數目來判定對老人照顧是否足夠的爭議。
更實在的應是儘快推展政府現已有向私營市場購買基層醫療服務的計劃,把這計劃與長者醫療券結合起來。政府可在各區聯繫會提供基層醫療服務的私營醫療機構,長者可到這些私營醫療機構取得醫療服務,而每次只需繳交他們在公營醫療機構所需付出的費用。醫療券不設數額,而只設張數。若他們可以有五張醫療券,那即是說他們可以在一年內五次使用私營基層醫療服務。若他們用完五張醫療券,他們仍可向政府申請額外的醫療券或使用公營的基層醫療服務。
按上面提出的數字,每次基層醫療服務的費用平均是一百四十多元,而私營醫療機構仍會從長者收取大概四十五元的費用,那政府只需向私營醫療機構為每位長者每次服務支付約一百元。假設大部分長者都只會每年使用五張醫療券,那麼我的建議只會比現在政府預計支出的五億多元,增加至近十億元。即使每次基層醫療服務的平均費用是多至二百元,政府為每位長者每次服務支付的會是約一百五十元,額外的支出亦只是增加至近十五億元。我相信這建議絕對是政府現在的財政狀況所能負擔得來的。亦只有這樣,長者醫療券的多嬴效用才可以全面發揮出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