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7日 星期日

奧運與愛國

八四年當中國在奧運奪得第一金時,我和大部分的港人都是非常興奮。每一場有中國健兒的比賽都是那麼牽動著我和不少港人的心。
到了中國今年主辦奧運,開幕式的精彩演出,展現出中國傳統文化與現代科技的完美結合,及萬眾一心的那份氣勢,也是令人振奮。連小兒子也每天關心著中國在奬牌榜上得金的數目,我相信今次奧運實在可以喚起不少港人的愛國情懷。
但我們需要甚麼的愛國情懷呢?當中國健兒比賽時,為他們打氣;他們得勝,為他們喝采;他們落敗,為他們惋惜,那是一種愛國情。不少港人為國家的經濟及科技建設和發展,全情地投入他們的智慧及汗水,亦是一種愛國情。
不過亦有不少港人選擇以另一種方法去愛國。他們透過不同媒體,提醒大家仍有不少同胞在中國,還是不可以自由地去表達他們的意見,甚至人身自由仍受到壓制。
在中國這多民族的國家內,一些少數族裔因種族或宗教的原因,仍是有著深層次的怨憤。在經濟急速發展下,貧富懸殊愈益嚴重,不少人要走到街頭示威甚至衝擊管治單位。亦有不少人在中國現在一切都只是以錢字掛帥的社會內,喪失了人所當有道德操守,只是不擇手段去爭利。這些都是現政權必須儘快處理的複雜社會問題。
這些聲音在現在一大片為國家喝采的聲海中,可能聽來有點礙耳。有些人可能會認為這些人在這個時候說這些潑冷水的話,實在是不識大體,甚至會是給外國反華勢力利用了。
我只想大家把愛國情懷看得濶一些,這些話都是為了國家真正的進步而說的,所以他們也都應是愛國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