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31日 星期日

如何投你的功能組別選票

到二零二零年前,香港立法會還是會有功能組別選舉。若你有幸(也不知是否可以說是有幸,還實在是不幸)可以在功能組別選舉中投票,那你可以怎樣運用手上的一票呢?(我這只可以是對那些是以個人為單位的功能組別選民而說,以公司為單位的,說了也是白說。)
投票當然要看候選人及他們的政綱,但怎樣去選擇呢?這一屆的功能組別候選人,大體可以分為兩類。一類的政綱主要說是要去爭取及保障其功能組別(多是專業團體)的行業利益。另一類則強調當選後作為立法會議員,得以全港的利益為依歸,故政綱關注的不會只是功能組別的利益。不是說他們不會關注行業利益,但優先序是明顯的。
第一類候選人犯的錯誤是他們假設了當選為立法會議員後,他就可以為行業爭取到更多的利益,這似乎是誤解了立法會議員在憲制中所可能有的角色。若說來自功能組別的立法會議員能在涉及其功能組別的政策或法律事宜上對政府作游說,那他未必比專業團體的公會組織更有力。
再且,用功能組別選出的立法會議員去代表行業的安排,在基本法的規定下,必會被淘汰。即使功能組別可以用某種形式被保留下來,如一些人建議由功能組別提名再經普選選出議員,他也再不能只代表功能組別在立法會中議事。
功能組別選舉產生的議員已肯定是夕陽行業,因此今屆的功能組別候選人再不能把自己看成狹隘的行業代表,因這絶不符合香港長遠的民主及憲政發展。在你投手上的功能組別選票時,請認清這事實,好作出明確並有利於香港的決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