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9日 星期二

思索奧運後

由開幕式結合高科技與中國文化的壯觀演出,到中國隊所得的金牌數目,沒有太多人會反對中國今次主辦奧運,從運動會本身去看是成功的。但還有數天,北京奧運就會結束,因此是時候要去思索奧運後中國的情況。
不過在嘗試回答這問題前,可能要先處理這是否一個值得去思考的問題。若奧運對中國的影響是微小、局限或短暫的,那麼可能根本不需要費精力去想這問題。不過,相信大部分人都會認同奧運對中國是有一定程度重要性的,故奧運後還是值得思考的問題。
若要去思索奧運後,那就要先攪清楚:一、奧運前中國的景況是怎樣?二、中國為何要主辦奧運?三、中國這次主辦奧運是否已達到其目標?四、中國主辦奧運是否產生了其他後果?這些問題都很大及複雜,故我只能在此提出一些不太完整及成熟的想法。
要思索中國的奧運後,還要看對外及對內兩方面。先談對外,當然在奧運前,在共產黨領導下的新中國,已擺脫了中國在滿清或國民政府時代的那種羸弱,亦已結束了文革年代的無法無天及封國狀況。在開始經濟改革開放後,的確是改變了不少西方世界對中國的負面看法。但八九天安門事件後,即使在近幾年中國有著急速的經濟發展,但因著中國共產專制政權處理異見人士及少數族裔的手法,不時仍要承受西方媒體的冷嘲熱諷。
因此,中國今次主辦奧運,不能否認的主要是要向國際社會展示中國的新形象。一些外國評論說中國主辦奧運是要洗脫百年的恥辱,那可能是過於負面,但肯定的是,中國是要透過奧運,讓國際社會看到中國已經是一個「和平崛起的大國」。為奧運,中國所注入的大量的人力物力。為奧運而興建的鳥巢和水立方這些現代化的大型建築,開幕式所展示的組織力及創意,明顯是要向世界展示她已達大國的水平。
中國領導人多次強調中國永不稱霸,在開幕式中以「和」為主題一幕,包含了和平與和諧,亦正是要帶出中國的大國崛起是要以和平的形式來進行。
問題是國際社會尤其是西方社會是否如中國所願,欣然接納中國的和平崛起呢?奧運後會如何仍未可知,但至少從在國外傳遞聖火時見到,西方媒體對一個大國的要求卻不單只是金錢與力量。西方媒體是否雙重標準是可以討論,但至少可以看到西方世界為大國所定下的標準還包括她如何看待其本國的國民,尤其是異見分子及少數族裔。大國還要承擔起維持國際社會和平的責任。期望中國能對蘇丹政府施壓,解決達爾富爾問題,正是一例。
若這種對中國的期望並沒有因中國成功主辦奧運而有所改變,那麼在奧運後中國還有甚麼可以使國際社會尤其是西方社會接受中國在國際社會當得到的接納和尊重呢(若這真是中國所渴望得到的)?
但還有甚麼能比奧運更能令中國得到這種認同呢?若沒有的話,那中國只可以選擇放棄這種渴求,或是要改變其對內及對外的政策,以能達到國際社會的期望。這都是中國不容易做的決定。前者是表示一切前功都好像是盡費了。後者,卻是要中國改動一切她到現在為止認為是成功的程式。
還有一個選擇就是如最近俄羅斯在格魯吉亞進行軍事行動般,以武力而非和平的方式,令西方世界不可以不接受中國的大國地位。但這與中國多年所經營的形象有衝突,亦可能非中國真心所願。
對內來說,三十年的經濟改革,令中國經濟整體發展大有改善,不少國民都已達小康的生活水平,共產政權的管治是得到不少人的認同。但同一時間,因經濟改革而暴露的眾多問題如:貧富懸殊、失業、污染、貪腐等,尤其是地方政府官員貪贓枉法的事例無日無之,導致近年多了很多地方民眾示威甚至衝擊政府機關的衝突。因此,共產政權的認受權威仍處於危險的邊沿。
欠缺認受權威的專制政權,有的選擇不會太多,其中一種補充缺欠的認受權威的方法,就是透過鼓動愛國情緒,轉移人民對現政權的不滿,暫緩現政權因認受權威缺欠而承受的壓力。這亦可能是中國共產政權今次力促中國主辦奧運,在國內所希望達到的最主要目標。另外,共產政權亦可能希望透過成功主辦奧運,証明她的管治能力,在現中國仍是無可替代的,亦可為現政權贏取回一些認受權威。
主辦奧運及中國運動員在奧運中的出色表現,的確是可以成功地喚起千萬中國人的愛國情懷。從這來說,這是能達到預期的目標的。但在奧運後,當所有賽事結束,一切塵埃落定後,人們的情緒回復平靜,由愛國情懷而產生的認受權威亦會褪減。
為奧運,中國投入了大量的資源,但都是集中於京畿一帶。在奧運後,當一切回復正常,經濟會否出現下滑仍是未知之素,但即使經濟發展仍可保持一定的動力,上述提過的在經濟發展中出現的根本及結構性問題卻仍然存在,並不會因奧運的成功而消失。因此,共產政權透過奧運只可以說明她是有能力去進行大型的建設,但可使經濟建設具可持續性,奧運卻未可顯明在這方面的決心。
今次奧運其中一個主題是「人文奧運」,旨在提倡「以人為本,關注人,熱愛人,提升人,追求人的全面和諧發展」的理念。這主旨在奧運前後會多大的影響中國的社會文化亦是未可知。但假設這「以人為本」的理念真的能具體影響管治者的施政,及被管治者對管治者的期望,那麼共產政權要在奧運進行與此理念相配的深層次政治改革後就無可避免的了。
這些想法仍未成熟,只是希望拋磚引玉,讓大家進一步思索奧運後,當然要大家同意這是值得去思索的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