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3日 星期六

不要叫劉翔太沉重

當劉翔因傷退出比賽時,千萬中國人般,我也是感到惋惜。回想起來,可能在不知不覺間,我們把太大的壓力給了劉翔。我也能感到劉翔所承受的千斤壓力。當連國家領導人在致電慰問時,都強調要他儘快康復,再次「為國爭光」,當中壓力之大是可想而知。但這壓力也是劉翔給自己的。他在上一次雅典奧運勝出金牌後,就說是為了要証明在短跑中黃種人也能勝過黑人和白人。
再去想,為何中國人(包括劉翔自己)對劉翔的期望是那麼殷切?中國在今年的奧運起碼可以拿五十塊金牌,劉翔的那一塊為何是特別沉重?可能因中國人一直在短跑項目上難有好成績,故劉翔的出現,可以說是百年一遇的機會,讓中國人可以証明連短跑這種中國的傳統弱項也能勝出,足証中國人的優越。
再想深一層,為何我們的民族的優越感要靠運動員在奧運比賽中得勝過別人才能顯示出來呢?我們會否仍是處於自清未以來中國人受列強侵略而產生的百年恥辱感中呢?串詭地,當我們愈是因中國選手在奧運中奪得金牌而雀躍,愈是渴望劉翔能為國爭光,愈是因失去奪金機會而惋惜,那可能我們愈還是處於那一種自卑情意結中。
要脫離這種自卑情意結,唯有是當我們把民族自尊不是建立在與其他民族的較量成敗之上,也不是向世界不斷強調中國的文化是何等的源遠流長,而只需視我們是人類群體的一分子,都有自主自決的能力,亦是平等地享有人類尊嚴及權利的主體,努力去發揮我們潛能的極致,並誠意地包容大家的差異。
若是這樣,劉翔的擔子或許可以輕一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