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4日 星期六

一個世界:全球的文明在湧現中?

「一個世界:全球的文明在湧現中?」是我剛在奧地利參與的一個會議的題目。大會所要討論的是在全球化下,是否有一個全球的文明(global civilization)在湧現中。
按已故政治學者亨廷頓的理解,文明是由達到高文化水平的人類群體組成,而各人類文明是以他們的宗教、歷史、語言及傳統來界分。
當談到是否有一個全球的人類文明在湧現中,那是否說各國各民族本身的文化會慢慢地消失,融入這樣的一個全球文明中呢?
誠然在全球化下,不少價值如人權、法治、民主等,都被愈來愈多國家及民族吸納為他們的文化價值,但卻不表示文化多元會消失。
在眾多主要的人類文明中,都包含多個文化群體;而在同一文化群體內,也不是單一的,其成員可信納不同的價值,甚至相互間是有衝突的。因此文化多元是人類群體的本質。且各國各民族的文化群體都有內在的渴求,要維持本身獨特的「身分認同」,故即使在全球化下,他們仍會繼續努力保留本身的文化特質。
雖然在全球化下,上述的那一些普世性價值會可能被不同的文化所吸納,但卻會因應著與原有的文化元素互動的影響,在各文化中會以不同的形式展現。
就以中華文明為例,她所包含的文化體系,除了儒家文化(結合了道佛)外,其實也包含不少其他文化體系,如少數民族及增長極快的基督教群體都有其本身的文化元素。
假若中國在未來有機會把這些普世價值落實在具體的憲制安排內,它們也未必會完全以西方文化的方式體現出來。我們或可見到中華式[的民主體制、人權保障制度出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