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1日 星期六

人民不會忘記零八憲章

枱頭上擺了兩本書,都是近期出版並結集了多位作者文章的書。第一本是由六十四名香港記者編著的《人民不會忘記:八九民運實錄》的二十年再版。此書由香港記者協會出版,內載多位香港記者在八九六四前後在北京親身所見所感的人及事,亦抒發了他們對國家的情懷。另一本是由中國信息中心編的《08憲章與中國變革》,由勞改基金會出版,內載《零八憲章》、多位簽署者及外界對《零八憲章》和中國憲政發展的看法及期盼。
兩本書的共通點除了都是結集多位作者的書外,內載文章的作者都是對中國有著一份深厚的感情,都是愛之深,痛之切。分別可能只是兩書出版的目的有所不同。前者主要是剖析一件在中國大地已發生了的事,看的是過去;後者卻是為中國的憲政發展勾劃出一幅圖畫,看的是中國的未來。
另外,前者是由香港的作者所寫,但記述了不少在國內參與民運的學生及人民的血與淚。後者的文章大部分都是由國內的知識分子所寫,但所追尋的憲政制度,卻是不少香港人也都認同的。
看著兩本書,我看到一個脈絡,是連繋著二十多年來中國人(包括了香港及內地的)要建立一個更理想的中國的夢。六四八九是近代中國人爭取自由民主的最重要的一次群眾運動,有著熱烈的情感,但當年參與的人對所要建立的「新新中國」,還未有很具體的想法。《零八憲章》可以說是承繼了六四的精神及熱情,但更進一步把我們所尊崇的普世價值及期盼的憲制安排,更具體地羅列出來,可以成為建構「新新中國」的藍圖。二者是相互扣連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