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2日 星期三

民主選舉、有效管治與認受權威

最近讀到兩篇分析,都認為在非西方世界,尤其是亞洲地區,由民主選舉產生的多黨政體並不能保證有效管治。這觀點可以分為兩方面:一、現代公共管治最重要是管治者能改善人民生活,這就是管治的有效性。因此重要的不是要透過民主選舉及多黨政體讓執政政黨更替,更重要是以法治、分權及問責的制度來使執政者的權力受制衡來防止官員濫權,以達有效管治。
二、即使在一些地方實行了民主選舉及政黨更替的憲制,但管治水平反而下降,因政黨所作皆只為了繼續執政或保障某些政治集團的利益,而沒有真正地提升管治效能,為人民謀福祉。
我並不完全反對這觀點,因我同意民主選舉及多黨政體並不是現代公共管治的唯一目的,而它亦是達至有效管治的手段。而提出這觀點的人也不是完全反對民主選舉及多黨政體,而只是若要作出取捨,他們寧可見到有效管治,而不一定要有民主選舉及多黨政體。這觀點即使不至於認為兩者是相衝突,但至少它們的關係不會是緊密。但我認為民主選舉及多黨政體與有效管治實是有著緊密的關係,在沒有民主選舉及多黨政體下,有效管治能否達成會是疑問。
我的推論有幾點,但在提出任何推論前,我先要假設了管治者是有善意希望以其管治權力去為人民謀福祉。這是一個很大的假設,因從人類歷史看,並不有太多擁有絕對權力的管治者會以權力為人民謀福社,大部份都是殘民自肥。另一大的假設是那些真誠願意為人民謀福祉的管治者會自願地讓其權力受制衡,即使他深信所作的是為了人民福祉。實際上大部份自信是為人民無私付上的管治者,都會孤高自賞,認為其他人不能如他般高瞻遠矚,故可能更難接受自己的權力受那些無知短視的人所制衡。
但我且接受了這些前設,因若這兩個前設不成立,上述的觀點是完全沒有基礎的。若管治者是真誠願意為人民謀福祉,且願意權力受制衡,但在沒有民主選舉及多黨政治下,那有效管治是否能在當代的亞洲社會(包括了中國人的社會)真正實行得到呢?
我的推論主要是提出民主選舉及多黨政體與有效管治之間是有著一個關鍵的關連困素,那就是認受權威,是這觀點所忽略了的。
管治者若要達到有效管治,並不是他單方面計劃,然後依著執行就可以達到的。要達到有效管治,管治者必須有被管治者的配合,即被管治者願意接受管治者的權威,依管治者所定下的計劃行,管治才能有機會產生實效,改善人民的生活。能讓被管治者接受管治者的權威,就涉及管治者權威的認受性,或說是管治者有沒有認受權威 (legitimate authority) 了。
在現今多元的社會,認受權威尤其重要,因要讓社會中不同利益共同接受管治者定下的管治計劃並配合行動,那是需要被管治者們都認同管治者是有認受權威的。有人可能以為在亞洲地區的社會,社會的多元性會是少一點,但實際上在亞洲社會,因著種族、宗教、文化、經濟、地域等的差異,多元的程度並不比西方為低。因此,亞洲社會的管治者同樣需要尋索在多元社會得著認受權威的有效方法,而不能只依靠武力或偏頗地分配資源以取得支持,因這都不是長久維持政權之道,更遑論達到有效管治了。
有人可能認為只要達到了有效管治,那自然就可產生認受權威。這是不錯的,問題是在愈益複雜的社會狀況,在沒有足夠認受權威的支持下,管治者能在滿足人民基本生活水平後,進一步提升有效管治的程度及可能性都不會太大。
因此問題是甚麼才能令被管治者接受管治者的認受權威。這點確實是會有文化差異。過去在亞洲社會能讓管治者得著認受權威的一些因素如傳統王權、宗教、官僚系統、甚至是共產主義的意識形態,也曾在西方社會有效,但現在都難再在西方社會產生很大的認受權威。而在西方社會,現在一個能產生認受權威的基本源頭就是民主選舉,管治者必須透過定期及普及的選舉,取得人民的授權,才能有認受權威去進行管治。亦因著社會內的多元性,有了民主選舉,多黨政治必然出現,政黨透過選舉競逐執政的地位,以使施政能符合他們的利益。
認受權威的產生並不是不變的,故問題是亞洲地區的管治者,他們是否能夠繼續依靠過去那些能提供認受權威的源頭。關鍵在於亞洲地區的被管治者是否仍接受舊的源頭能有效地產生認受權威。在全球化的影響下,亞洲社會不單在經濟方面受到影響,文化上同樣受到衝擊。無可否認,包含了民主選舉及多黨政體這些元素的憲政理念已成了全球文化的一部分,逐漸地改變著亞洲地區人們的想法。
即使現在亞洲地區的管治者仍可勉強維持著政權的認受權威,但在全球化的巨輪下,他們即使操控著管治地區內的傳播媒體,但長遠去看,其治下的人對管治者認受權威的期望,是無可避免會有轉移,而民主選舉很大可能會同樣成為認受權威的基本源頭。
誠然,即使實行了民主選舉,那也不能保証產生有效管治。但民主選舉是當代社會能產生認受權威的基礎;沒有民主選舉,管治者更難取得達至有效管治所需的認受權威。但有了民主選舉,管治者仍要努力去讓社會中多元的利益群體,實質地參與管治的決策及執行過程,亦要運用其由民主選舉得著的認受權威去調解社會內不同利益之間的矛盾。正是由於在一些實行了民主選舉的地區的管治者,未能做到上述的要求,令管治水平反而下降了。但問題不是出在民主選舉,而是管治者未有繼續發揮民主選舉所產生的作用,浪揮了提升管治的機會。
當我們把有效管治與認受權威關連起來,再把民主選舉及多黨政體與認受權威連繋在一起,我們就可看到有效管治與民主選舉及多黨政體之間不可或缺的關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