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9日 星期四

互聯網與憲政發展

近期伊朗因總統選舉的紛爭而引發的示威及鎮壓,雖然主流傳播媒體都是受伊朗政府操控,令外界難以知道真實的情況,但有不少伊朗人仍透過互聯網把示威片段發放至世界,使外間可繼續知道伊朗內的情況。另外,中國政府最近強制所有新裝配的電腦都要安裝由官方提供的過濾軟件,即時引起各方強烈的反對,就可看到大家都明白互聯網在當今管治的戰略性地位。隨著互聯網在上世紀最後的幾年開始興起,世界變得不再一樣,包括了憲政發展在一些國家所可能會取的路徑。
從互聯網的本質及應用,互聯網與一個國家的憲政發展可以有幾方面的關係。第一方面是互聯網本質上是一個自主的世界,它讓人可以自主地在網上瀏覽網頁、搜尋資料、上載及下載各類檔案、與其他互聯網的使用者進行溝通等。這與憲政所強調保障的個人自由,在精神上是很近似,甚至是重疊的。
憲政保障了人的自由,讓人可以自由地亦自主地在網上進行他所希望作的活動。即使在沒有憲政的國家,當人民可以進入互聯網上的虛擬世界,並在其中享有了相當程度的自主及自由後,他們自然地進一步期望在現實世界也能享有大致是相等的自主及自由。當現實世界不能讓他們行使在互聯網上相近的自由,甚至要干預或剝奪他們在網上世界的自由,不少網民就會要求現實世界也得尊重他們在網內外的自主及自由。
換句話說,一旦人們在網上先嚐過了自由的味道,那是會促使他們也在現實世界去推動憲政,因憲政最能為他們所享受過的自主與自由提供保障。即使是最專制的政府現在也不能完全禁制人民使用互聯網及操控他們如何使用它,這使得每個專制政府都得面對由互聯網對它所管治的人民在政治意識上所產生的思想及價值轉變。
第二方面是互聯網提供了一樣相當有力的功具,讓即使是在現實世界中沒有任何政治權力的人,也可以使用互聯網所提供的各種功能去影響現實的世界。
互聯網提供了主要是兩種力量。第一種是資訊的力量。在互聯網上人們可以取得各方面的資訊,這是抵擋官方的思想控制手段的最有力武器。人們不會被官方媒體及教育壟斷了一切的資訊,亦因透過互聯網有機會接觸到官方論述以外的其他資訊,令他們有資源去批判地思考官方的論述,從而有機會孕育出獨立的思考。因著互聯網會在使用的人裏面生出了自主、自由、自強的自覺性,都是與憲政精神更相符的,故憲政就有機會成為人們在網上以至擴展到網外對政府的期望。
第二種力量是話語權。即使所有主要媒體都被官方所操控,但在互聯網上每一個人都可以把自己的想法發表出來,且身分仍可保持一定的隱密性,他們可以敢於提出與官方論述不同以至是相反的觀點。在網上所產生的輿論甚至可反過來影響主流媒體,成為了專制政府也不可忽略的輿論源頭。政府的認受性因而也會受到互聯網的考驗。
同樣地,若人們透過互聯網提出愈來愈多關於建構憲政的訴求,任何專制政府也不能不採取適當行動去回應。若網上言論是鎮壓不來的話,那麼它們就得在一定程度上順應這些要求,以維持其管治地位及認受性。因一般民眾都可享有這麼有力的武器,若他們對現政權產生了不滿,他們再不會甘作順民,而有可能運用互聯網的力量去作長久的憲政抗爭。
第三方面是互聯網把一個國家的國民與他本國的同胞及外界的其他人連繫了起來。互聯網另一特性是它的網絡結構,它可以使人透過互聯網的網絡把相隔遙遠或是在現實世界少有機會接觸的人都可即時地連結起來。
當有自主的人自覺地要運用互聯網的力量去在本國推動憲政,他並不會只是一個人孤立地行動,因他可與身處在同一國有著相同心智的其他網民,一起去運用上述提到互聯網所賦與他們的資訊力量及話語權去推動憲政。他們的連結行動更有可能由網上擴展至現實世界,令網絡由虛擬變為真實。公民社會的發展對憲政是極之重要的,而互聯網對建立公民社會提供了很大的幫助。
這樣的網絡不單能把同一國的人連繫起來,更可把在一個國家內爭取憲政的人與國際社會也都連結起來。鐡幕在互聯網的時代已難以存在,因任何封鎖都可以被無遠弗屆的互聯網所滲透。任何專制政權都是難以完全阻截本國公民與外國的人在互聯網上進行訊息交流。一旦在一個國家出現爭取憲政的運動,國際社會仍可從互聯網繼續取得關於這國家實際情況的資訊,從而向該國施以壓力,使憲政運動長遠有更大機會成功。
即使在憲政已經確立的國家,若能善用互聯網,那是可以更有效地去實踐憲政的。憲政並不只是公民在定期的選舉中所投的一票,也不是由一些專業政治家、公務人員、法官或論政者所壟斷;每一位公民都應在憲政管治各方面的具體實踐上有機會參與。互聯網可以提供一個讓公民參與憲政管治的平台,使公民的自主、自由、及自強在憲政管治上變得更加具體及有力。
當然互聯網並非沒有它的問題,它始終只是一個載體,一切仍取決使用他的人。它可以被運用為散播仇恨的媒體,亦可以用來侵害人們的私隱。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只是互聯網發展至今,我相信仍是利多於弊,且它的潛力仍有很大的發揮空間,尤其是在未來關乎建立及維持憲政方面。
爭取憲政的人會在未來繼續發揮他們的想像力,運用互聯網並結合現實世界的行動去爭取建立憲政。那些仍想抗拒憲政的專制政權,亦會想盡辦法去操控互聯網,正如他們在現實世界所作的一樣。憲政之路或許在未來是會在互聯網上走出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