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7日 星期六

民主的真諦

相信不會有太多港人會公開說他不支持民主,但對於甚麼是民主,卻可能是各自表述。對我來說,民主的真諦是在平等的基礎上,既確認每一個人都享有同樣的基本權利,但也尊重人與人之間的差異。

這不單表達於民主的理念描述,也要在追求民主的歷程中實踐,及體現在民主的政治體制中。民主的理念是空泛的,故人們未必會有很大不同,但要看到人們是否真正具有民主的精神,可能更見於他們在民主的追求歷程中,和在民主的政治體制設計及日常操作中的表現。

追求民主的方法及策略必會不同,這是源自人的不同性格、成長的歷史、及對現實政治的不同判斷等。沒有人可說他追求民主的方法及策略必然是對,因任何策略都沒有保証必會成功,亦會或多或少產生一些其他的後果。若連民主本身都不能絶對化,追求民主的策略就更不可能絶對化了。

但若追求民主的人把他所採用的策略絶對化,視那些採其他追求民主策略的人為敵人,因那些人的策略或可能對銷了自己為民主所付出的努力,那已經背離了民主真諦。在追求民主的路上,只要大家最終的方向是一樣,其實都是同路人,為何要分敵我呢?

同樣,在設計民主的體制時,重點不應是要讓那些與自己政治理念相同的人有更大機會當選,而是要這制度能讓不同意見、利益的人都有平等的機會去參選。一個人會否當選最終是選民的選擇,但若設計制度時能考慮讓持不同意見的聲音都可進入議會,那麼這按民主原則選出的議會,若再能依民主精神進行理性的辯論,更符合社會整體利益及每一人的個人利益的政策,應有更大機會被產生出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