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3日 星期六

現代人的多元身份

在一個社群內,除了我們都是人或同是這社群的公民是共通外,現代人(或身處後現代社會的人)是同時有著多元身份,而不同人同時擁有的多元身份卻鮮有是完全相同的。人是透過他的身份去取得自我認同,即確認自己是誰。

人的多元身份包括:性別(我是男人、女人);年齡組群(我是八十後、七十後、六十後…);族裔(我是中國人、香港人、美藉華裔香港人、南亞裔人…);膚色(我是黃種人…);居留情況(我是香港出生、內地新移民、外國有居留權…);身體狀況(我是盲人、聾人、健全人士…);性取向(我是同性戀者、異性戀者、雙性戀者...);婚姻狀況(我是未婚人士、已婚人士、離婚人士…);家庭關係(我是父親、母親、兒子、女兒…);居住地點(我是旺角居民、半山居民、天水圍居民…);語言(我講廣東話、英文、普通話、鄉下話…);教育(我是小學畢業、大學生、博士…);職業(我是醫生、商人、工人、失業人士、家庭主婦、退休人士…);社會階層(我是基層人士、中產階級…);住屋狀況(我是公屋居民、私樓業主…);政治取向(我是泛民主派、建制派、愛國愛港人士…);宗教(我是天主教徒、基督徒、回教徒、佛教徒…);嗜好(我是文化活動愛好者、音樂愛好者、運動愛好者…);關注事務(我是環保人士、保育人士…)等。

人的一些身份是天生或是在沒有太多選擇下就已有了的,但有些身份是人主動去得著的。當然這些不同身份並不是分裂的,我們整全的人是由這多個身份共同構成的,但在不同環境裏,我們用以確認自己的身份或會較偏重於多元身份中的某一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