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3日 星期三

零九政改博弈系列之四:特首對政改的取態及策略

在過去幾星期寫這「零九政改博弈」的系列,我先後分析了北京政府、泛民及建制派在政改中所可能有的多種期望、立場和策略。分析主要是針對他們是否真正希望香港在一七/二零年實現「真普選」,讓行政長官及立法會的選舉方法,在提名、參選權及投票的票數與票值的安排,都能符合普及和平等的原則,還是只會以有篩選提名機制的行政長官選舉方法,及以某種形式延續功能界別選舉的「半真的普選」,來滿足《基本法》對「普選」的憲制要求;並他們因而採取的策略去實踐他們的期望。

分析的焦點是北京政府的取態,因她擁有最大及最終的權力去決定一切。本文會繼續分析特首對政改的可能取態及策略。在下星期我會分析最後一位博弈者,即香港的公民社會對政改的取態及策略。從最近由高鐵撥款而引發在立法會財委會內外的社會行動,反映了香港公民社會由零三年七一大遊行之後、到天星及皇后碼頭的爭議,至現在「八十後」抬頭的時代,其本質可能已有了根本的改變,這可能令公民社會對政改的期望、立場和策略變得更為關鍵,對最終政改的走向的影響,份量或會不低於北京政府的取態。

特首在政改雖未必擁有政治上最終的決定權,或有著最大的政治能量去影響各方的取態,但因是由特首去提出具體的政改建議,尤其是不少細節方面的安排,故實際上會有多少政治空間,容各方可以在不違背他們的根本立場的情況下遊走,以使方案能得到更多人接受,是由特首來掌控及設定的。那麼政制能朝向「真普選」走得多近多快,甚或能否最終到達,特首對「真普選」的取態,是同樣有著關鍵性的影響。

特首是否支持「真普選」有兩個可能性,一是真心支持,另一是不支持。對應特首估算北京政府對政改的不同可能取態,可以得出以下特首對政改的多個可能立場。

特首在公開場合所表述的,他是相信北京政府是真心讓香港進行「真普選」的(即北京政府的C4立場)。若他是真心如此相信,而特首自己本身也是真心支持「真普選」,這可稱為特首的E1立場。若特首是持E1立場,他的表現應是更加積極,所提出的政改建議應是更近於「真普選」;因若他是真心相信北京政府是真心支持「真普選」的,而他自己也是如此,那他沒有理由不去製造更多政治空間,讓一二年的香港政制有更多「真普選」成份,讓過渡至一七/二零的「真普選」政制能更順暢。但實際上我們看不到他這樣做。故E1應不是特首的真正立場。

如特首是相信北京政府是採C4主場,但他自己是不支持「真普選」,這可稱為特首的E2立場。若他是持E2立場,他的表現應是對政改比現在更被動及更消極,甚至會製造更多的阻力,使「真普選」更難在一七/二零年落實。但我們同樣也看不到這樣的情況,故特首是持E2立場的機會也不大。

若特首不是真心相信北京政府是持C4立場,而是認為北京政府實際上是不支持「真普選」(即北京政府的C1/C2立場),或是認為北京政府對「真普選」還未有定論(即北京政府的C3立場),而他自己是不支持「真普選」,那可稱為特首的E3立場。若他的立場是E3,特首應會對政改持敷衍了事的態度,因若北京政府是不支持「真普選」,而他自己也是持這樣的想法,政改諮詢就只是一場政治秀。即使北京政府對「真普選」還未有定論,但特首既是不支持「真普選」,他沒有必要做任何事去促使北京政府改變立場為支持「真普選」。這或許就是有一些人對特首的感覺,就是他對政改及「真普選」,都只是敷衍了事。

若特首是認為北京政府實際上是不支持「真普選」(即北京政府的C1/C2立場),但他自己是支持「真普選」,那可稱為特首的E4立場。若他的立場是E4,他會在現有的政治局限下,尋找最大的政治空間,讓「真普選」有更多成份能在香港的政制出現及紥根,使香港最終即使不能有「真普選」,但至少讓最終的政制與「真普選」的距離縮至最短。

若特首認為北京政府對「真普選」還未有定論(即北京政府的C3立場),但他自己是支持「真普選」的,那可稱為特首的E5立場。若他的立場是E5,他會與E4立場一樣,都會盡力去尋找最大的政治空間,讓「真普選」能有更大可能在香港落實,或是使北京政府看到落實「真普選」對香港管治有好處,或是讓北京政府看到不讓香港落實「真普選」,會對香港的長治久安帶來極大的壞處。

特首的E4E5 立場之間的分別,是特首可以有的政治空間在E4下會較E5 為少。換句話說,特首需要有的政治技巧會更高,才能有機會讓香港真的得著「真普選」。而「真普選」能實現的程度,在E4 下很大可能會較E5下為少。以E4E5與上述E1立場相較,就可以明白為何在上文說特首應不是持E1立場,因我們看到即使特首真是心繫「真普選」,他在實際上也只能在北京政府定出的局限下的非常有限空間中遊走。

究竟特首是持E3E4E5立場,我難以肯定,但我個人的主觀意願,是希望相信特首是持E4E5立場,而不是E3,當然我沒有任何客觀証據支持我這種信念。但假設特首是持E4E5的立場,我期望特首能好好利用他現在的位置,在未來的幾個月,製造更多的政治空間,運用高超的政治技巧,使「真普選」能有更大可能性最終在香港落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