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9日 星期三

政改方案還有空間改進嗎?

政改爭議發展到了這地步,温和泛民主派終於見到了中方官員,曾特首就帶領一眾高官落區宣傳政府方案爭取市民支持。之後的就是開先例的特首與反對黨領袖就政改作電視辯論。但到現在為止,各界對立法會能通過政府方案仍是不太樂觀。

「普選聯」提出了接受政府方案的其中一個條件是「區議會改良方案」,即把立法會六個新增區議會功能界別議席,由區議員提名,全港市民選出。但中聯辦副主任李剛已提出了至少是有一定法律理據的說法,指這方案不符《基本法》原意及全國人大常委會零七年的決定(《零七決定》)

北京政府在《零七決定》已劃出了一條特區政府不敢逾越的界線。《零七決定》只是關於一二年的選舉方法,和只為一七年及二零年定出了一個很粗略的普選方向。要在政府方案中尋找更進一步民主發展的空間而又是北京政府在現階段所能接受的,看來任何修改都不能超越這無形的界線,也不能說得更具體。

那麼特區政府還有沒有空間可突破這政治困局呢?一方面特區政府不可超越《零七決定》的界線,但泛民主派又期望一二年的香港政制得比現在政府方案向民主邁進更多一些,那還有沒有空間可以同時滿足兩方面的要求呢?出路可能是在特區政府權力範圍內的本地立法上。

首先、「普選聯」的「區議會改良方案」目的是要讓香港市民可以有機會更直接參與選舉這六個立法會議席。讓市民直接投票,雖是由區議員提名,但那會改變了功能界別的性質,超越了《零七決定》的界線。要達到讓市民有機會參與選舉區議會功能界別議席的目的,其實也可以從本地立法入手。

如我之前曾建議,特區政府可明確承諾:(1)取消所有區議會委任議席。(2)把現有各區議會二至三個小選區合併一個較大的選區,採單議席單票制。這類議席佔各區議會議席約一半。(3)把另一半議席改由各區選民以名單式的比例代表制選舉產生,類似現在立法會的地區直選的選舉方法。(4)只由比例代表制選舉產生的區議員去投票產生區議會功能界別的立法會議員。(或可考慮所有區議員都有權投票。)(5)區議會功能界別在選舉立法會議員時,採比例代表制。

這做法既不會抵觸《零七決定》,所產生的民主效果,甚至比「區議會改良方案」更佳。選民在選比例代表制那一半區議員時,已可清楚知道候選名單的政治聯繫(屬那一個政黨或政治聯盟),故他所投的一票其實也是投給那一個政黨或政治聯盟。各政黨和政治聯盟在各區會按比例分配到區議會的議席,再由這些由比例代表制產生的區議員去選立法會議員,按道理他們的投票意向應是支持自己或友好的政黨或政治聯盟的立法會候選人。故此透過這種雙重的比例代表制,其實差不多是由選民直接選出這六個立法會議席。這方法更連提名的篩選機制也不用要,但又仍是維持以區議會功能界別來選出這六席,不會被指為違背了《基本法》的原意。一切的工作只是在於改變區議會功能界別的選民基礎及選舉的方法,全是單純的本地立法問題

另外,就行政長官的產生辦法方面,各方的爭議雖較少,但特區政府還有空間可以向泛民主派清楚表明他們對民主的立場,是真的要「起錨」向民主邁進。同樣在不抵觸《零七決定》的條件下,在本地立法關於選舉委員會的組成及選舉方法這些方面,如我之前的建議,特區政府至少可以明確承諾:(1)改變民議區議員選出選舉委員會代表的方法為以比例代表制的方式。(2)其他三個界別各新增的一百個選舉委員會議席的選民基礎會是更廣闊及更有代表性的。這些改變會為一七年行政長官的提名委員會奠下更民主的基礎,這可間接地及在一定程度上滿足到泛民主派期望一七年行政長官是真普選的要求。

政改這爭議正反映了面對公共紛爭時,社會尋索解決方案時的方法。在公共紛爭,大家所爭持的往往不單純在於利,更是在於理(reasons)及義(justice)。即使你懷疑對方擺出來的只是包裝為義理的論述,實質卻是關乎利益,你也要先去假設對方的而且確是基於義理提出他的訴求,而這些訴求是涉及對方所信守的一些根本原則。既是根本原則,那要求對方改變就會是極之困難雖非絶不可能。

因此當面對公共紛爭時,若知道有一些原則是對方必會堅持的,直接碰擊這些原則要求對方改動,那對在短時間內達成共識以解決紛爭不會有大幫助。當然我們也有自己所堅持的原則,故我們就要確認自己的根本原則是甚麼,是否還有退讓空間。跟著就是要憑創意去尋找一些不會抵觸對方的根本原則,也不違背自己的大原則,但又可以達到自己的目標的方法。若能找到這樣的方法,就嘗試說服對方這方法如何能在不損大家的根本原則下,但又可以達到各自的目標,爭取對方採納。

政改爭議發展到了這階段,對各自的原則,其實各方都是心中有數的了。北京政府的原則是在此階段不決定是否取消功能界別及不為普選下明確定義,一切留待以後再商議;泛民主派的原則是要在一二年政制有更多民主成分,及一七年和二零是實行真普選。我上述的建議雖也未必能滿足全部的要求,但若特區政府能作出那些承諾,那是在它的權限內,也不超越《零七決定》的界線,但又可以使一二年的政制有更多民主成分,及為一七年行政長官的選舉會是真普選加了一些催化劑。我相信這應至少可以把雙方的分歧拉近很多,令達成共識的機會增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