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9日 星期六

從香港政改至中國政改

香港政改到了關鍵時刻由民主黨及普選聯所代表著的温和民主派是否支持政府的政改方案對政改方案能否被立法會通過有著重大影響

我嘗試從更廣闊的角度看香港政改問題,就是中國的政改前景。共產黨政權其實與特區政府同是面對著管治危機,甚至是更嚴重的。要化解管治危機,無可避免地,共產黨政權必要進行政改。即使希望把政改儘量押後,但要延續執政地位,中國政改也差不多到了拖無可拖的時候。

中國政改包含層面廣闊,但必不可缺的就是引入普及和平等的民主選舉。但共產黨政權對多黨選舉一直存在誡心,尤其是缺乏如何與反對黨共存的政治經驗。若把香港政改置於中國政改這大圖像下,今次其實是讓共產黨政權的官員正面地面對反對派的機會。因著六四的結,民主黨長久以來都被共產黨政權敵視及邊沿化。為了香港政改,共產黨政權修正了對民主黨的態度,使雙方可初次進入較正常的工作關係。

雖然對共產黨政權是否真正希望香港能實現普選,各方仍抱懷疑態度,但也可視今次香港政改是共產黨政權體驗與反對派和平共存的一次學習歷程。若在香港政改這一課中,共產黨政權看到並不必然要把反對派視為敵人,而可看待對方是能與其共存的不同意見者,雙方仍可就著異同作理性的交流,並在一些分歧不大的問題上,透過討論達成共識,那或能加強共產黨內的改革力量推動中國政改的決心。

這看法不是寄望於共產黨人的道德善良上,而是假設共產黨人面對管治危機時所會作的理性部署。在香港政改上作不違背大原則的妥協,至少會把共產黨人在中國政改問題上拉向理性的選擇近一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