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2日 星期六

否決的得與失

立法會議決政府提出的政改方案在即,但到現在為止,泛民主派否決方案的機會仍是很大。否決對泛民主派有甚麼得失呢?

泛民主派的第一得是可以實實在在地向香港市民宣示其對民主的確切立場,是絶不會為了爭取與北京對話而妥協的。這換來甚麼呢?就是一些香港市民對他們的尊重,尊敬他們是一群為民主不折腰的人。

第二得是對曾蔭權政權作出了一次沉重的打擊。政改再次失敗,特區政府威信及認受性大失,在以後的兩年其管治會受到更嚴峻的挑戰。這或可能對北京政府做成壓力,迫令北京政府在以後討論一六、一七及二零年進一步政改時作出更大的讓步。(當然,另一可能性是北京政府會變得更強硬。)曾蔭權更有可能面對董建華同樣的命運,或會黯然腳痛下台。(但替代他的新特首會否比他更不濟呢?)

有得亦有失。第一失是給了人口實,指是因泛民主派否決方案導致香港政制發展又再停滯不前。更有可能給北京政府借口,以循序漸進為由,因一二年沒變,故一七年及二零年也不能實行普選了。普選實現的日子可能要推到更後。

第二失是會令泛民主派與北京政府已打開了的對話之門再次關上。泛民主派只能繼續用抗爭一途去爭取民主。抗爭升級是否就能迫使北京政府讓步達致民主普選,當中是充滿了變素的。第三失是因沒有增加地區普選的議席,令泛民主派的新生代少了政治歷練的機會,以致以後有可能出現青黃不接的危機。

還有一失是香港整體社會兩極化會更嚴重。這不單令特區政府管治更困難,也會令香港社會陷進不斷內爭內耗的惡性循環。

得與失,孰大孰小,見仁見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