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6日 星期六

誰手上擁有絕對的真理?

在政治參與,有兩種人一種是單純為了擴大或保護自己的利益,而作出策略性的政治行為及決定。另一種是理念先行,政治參與是參了實踐其信奉關於善或公義的理念。第二種人應會贏得更多別人的尊重,因他們所追求的是超越個人利益的真理。

當然參與政治的若都是第一種人,各人為自利而去搶奪政治利益,那必然會出現腐敗的政治,或頂多會是由一群冷漠的技術官僚主導的政治。但若參與政治的都是第二種人,那也未必是好事,尤其是若他們把自己所尊崇的真理看為是絕對的。當這些人把自己信奉的理念絕理真理化,那麼所有與這理念不同或有衝突的,就很容易被妖魔化,接著他們就可能使用連第一種人也不會用的手段,去清除阻礙著他們實踐真理的人,因那崇高的目的已能把任何手段合理化。在人類歷史中,這樣的例子並不少。

但問題是人是否可擁有絕對的真理每一個人,在知識、智慧、情感、能力上,都必然是有限的,人如何可肯定自己手上掌握的必然是絕對是對的真理呢這說法不排除真理存在,而只是質疑那些以為自己是手握絕對真理的人。這也不是說人不應按自己的理念去參與政治,而只是說人因醒覺自己的有限與不足,不會絕對化自己的信念,以為自己必然是對的;而會透過與自己理念不同的人及上述的第一種人,以對話商談的方式去尋找一個各方都可接納但與又與自己理念相容及最相近的政治解決方案。

在這過程,因對甚麼是真理仍抱有開放的態度,透過與其他人的商談,人可能對自己所信奉的真理有更深一層的認知,甚或修正自己對真理的理解,讓自己更接近真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