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7日 星期六

由趙連海案看中國法治的前景

不少人已對中國政府及司法機關處理趙連海案的各種不公平問題提出批評,但我希望以另一角度看這案件。誠然,這案件反映了中國法制在法治上各種缺欠,但它也可能標誌著中國法治已發展到一個關鍵時刻。

首先,能有趙連海案出現証明了中國老百姓已有了一套權利意識,當自己權利受官商侵害,敢於向權貴挑戰。在趙連海被判有罪後,仍有毒奶粉受害家長堅持繼續向有關方面追討,証明中國民眾已不再對不公義之事噤若寒蟬。而中國民間也有了如趙連海及一眾維權律師這類人,在中共強權下仍勇於按法律力爭。

另外,中國官方處理趙連海時,仍要借用法律去阻嚇他,由法院裁決「尋釁滋事」罪成,而不會不按法律地拘押他,甚至讓他無故地在人間消失。那証明中國官方也得依靠法律去賦與其行動正當性。即使中國官方能操弄法制,但法制已變了一個他不敢不用的管治工具。

再者,在趙連海案的判決出來後,連一些一直親中共的人也對裁決及法院的理據提出批評,那証明即使在執政團隊裏面,也不再只是由高層一槌定音,在內部也會出現不同看法,亦對法律公義有了一套凌駕於黨政策的超越性標準,並願把這不同意見公開。當然這有多廣泛仍很難說,但至少它是存在。

還有,在出現了這些批評後,中國政府高層並沒有開動機器把它們完全壓下去,並可能也自覺理虧而對趙連海從寬處理。雖然所用方法仍是不按法治,但那也証明他們也明白到法治的要求是必須面對而不能漠視。

從趙連海案所引發的一些發展,我們可看到中國法治已非常臨近一個突破點。老百姓及部份執政團隊內的人都已一定程度上孕育出一套法治文化,若再累積下去,那會對中國政府構成進一步轉變的壓力或動力,或能突破樽頸,讓中國法治邁向更高層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