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日 星期六

以色列教學之旅

這兩星期我到了以色列台拉維夫及附近的兩所法學院分別教授兩個短期密集的法律課程。一個是「法治與法律文化」,另一是「法律與宗教」,兩個都是與法律相關的跨學科科目。能有這機會是因為以色列的法學院希望讓學生能擴濶視野,不單在法學院以希伯來文來學習他們本身的法律,亦希望學生可透過來自世界各國的法律專家學習其他國家如何看法律及法律與其他學科的關係。這種由全球化所產生對法律教育的轉變,不單香港的法律教育如此,也同樣出現在其他國家包括了以色列。

不少人對以色列的印象是她的宗教文化是相當強的。從課堂中接觸到的以色列學生,也誠然如此,但猶太宗教對以色列人的影響,重要的反不在於一些宗教禮儀和宗教活動中,而更是他們的宗教深深滲入以色列人的文化中,並透過文化對他們的法律、政治及社會產生巨大影響。

在以色列社會有一個人數不少的極端猶太宗教群體,成員與外界少有接觸,嚴格按著猶太教義生活。按他們的教義及以色列法律,他們不用工作,且會得到國家的生活資助。他們的家庭多會生育很多孩子,故這極端猶太宗教群體的人數是在不斷增長中。雖然他們在以色列社會的少數,但在以色列政治卻有很大的影響力。

但對大部份的以色列人,雖然宗教深植文化中,但在全球化及現代化下,他們要在宗教傳統及現代發展的互動影響中,繼續不斷地發展獨特的以色列文化,而這在他們的法律中也可見到明顯的痕跡。

因今次到以色列正值聖誕節,我也把握時機,在聖誕前夕到了耶路撒冷及在當夜在伯利恆的馬槽廣場參加了子夜彌撒的現場直播。不過人數沒有想像中那麼多,宗教氣氛也沒有想像中那麼強烈。或許很多時候,期望與現實都總是有一些差距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