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8日 星期六

司徒華與香港民主文化

華叔因病辭世,各方都悼念這位香港民主鬥士一生的貢獻。華叔創辦及領導教協、支聯會及民主黨多年,一生為香港及中國的民主與公義所付出的都是有目共暏的。在各方一面倒地表彰華叔的貢獻時,卻有人說人們好像要把華叔神化。相信這絕非大家的意願,因華叔始終是人,即使他為香港的民主付出很多,亦建樹很多,但人總是會有犯錯的,他的觀點亦不會為所有人都認同的,但大部份人都會認同他一生都是為理想無私奉獻和為人處事剛正不阿。

或許我們可以把這一段時間各方悼念華叔的活動,只是希望把華叔塑造為一個民主的符號,以華叔作為一個典範,代表著香港及中國民主發展的一些價值和信念。華叔這民主符號所包含的民主價值和信念可能包括了:一、争取民主是要有一份不屈不撓的毅力,不要因挫敗而退縮,亦要經歴多年都仍會繼續堅持對民主的追求,正如華叔由七十年代開始到離世前的最後一天都還是心繫香港和中國的民主。

二、爭取民主在不同時期是需要採取不同的策略,亦會在不違背大原則下願意妥協以實踐目標,正如華叔在最近的政改爭議中,支持民主黨提出及接納政府方案的改良版本,終令香港民主發展取得一點向前的空間。三、民主政治需要的政治人材必須是不為私利,不戀棧權位、一心為公的人,這正是華叔一生的寫照。

因此華叔對香港及中國民主的貢獻並不止於他一生所作的,在他離世後,他的信念會繼續影響著香港人尤其是新生一代對民主的信念。即使二、三十年後,可能不再有太多香港人還記得司徒華此人,但華叔一生為香港民主發展所作的貢獻及身故後繼續塑造香港的民主文化,他可能已經在不知不覺間改變一代一代的香港人,最終讓民主在香港和中國的地土上開花結果竹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