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7日 星期四

在多元社會中實踐信念的挑戰

踏入廿一世紀的第二個十年,香港亦早已進入了社會學家稱作的「後物質時代」(post-materialistic age)。在所謂的後物質的時代,不是說人們認為物質上的需要不再重要,只是在社會內有一定數量的人在物質的需要以外,更去追求一些非物質的價值,如人權、民主、平等、環境保護、保育、身份認同等。這些非物質的價值構成他們對法律與政策的要求,亦改變他們對政府及憲制的期望。

香港已進入了這樣的一個時代,可以從五十萬港人參與零三年的七一大遊行顯示出他們對民主的渴求;在保護維港和之後天星及皇后碼頭的爭議顯示出一些港人對環保及保育的執著;在反高鐵的抗爭中一群年青人顯示出他們的另一套社會發展的信念等事件中看到。

這些追求後物質時代的不同非物質價值的人,為了實踐他們的共同信念,很多時候都會組織在一起以加強力量去推動社會去實踐他們所相信的後物質信念。這些組織的架構可以是很有系統的,但也有不少只是臨時性組合在一起的。因這些組織都是以追求及實踐共同的信念來維繫,我且稱這種團體為「信念群體」。不少香港公民社會中的非政府組織及一些政治組織都屬這種信念群體。

但香港在進入後物質時代,也同時間進入一個多元的時代。當多元與後物質主義結合,社會不單存在著不同的利益,亦沒有一套單一的信念價值主導著香港社會。多元的形態也出現在信念群體中,因此在這些信念群體中,成員之間可能對所共同追求的信念有不同的理解和演譯;對實踐信念的方法及策略亦有不同的選擇或優先。導致這些分別與是導致社會多元的原因相近,可能是由於相關的信念本身是複雜和有著不同向度的,而信納這些信念的人,基於個人經歴、性格、訓練的差異,並對現實世界所掌握的資料有不同及對一些現實世界的現象有不同的判斷,故他們對同一信念會有不同的取態。

因此,在一個既多元亦是後物質的世代,社會矛盾變得更複雜。我們要面對的,會是不同群體之間就著物質資源的分配有紛爭;強調物質需要的群體又會與強調非物質價值的信念群體之間有紛爭;強調不同的非物質價值的信念群體之間也會有紛爭。甚至在追求同一非物質價值的群體內部,亦會有成員因對同一信念在理念上的理解、實踐的方法或策略有不同的取態,也會出現紛爭。

出現紛爭是正常的,問題只是有沒有方法或程序能化解這些紛爭。對於純物質利益之間的紛爭,要化解矛盾雖然不容易,但問題歸根到底只是利益分配的問題。由於物質利益大都能以金錢數額去表達出來,那是是較容易有一套客觀的準則去讓各方決定最終利益分配的方法是否可以接受。但若紛爭涉及到非物質的價值,尤其是對同一非物質價值的紛爭,由於缺乏一套客觀準則去判斷是否能接受一些解決方案,故這種紛爭可能更難去化解。

還有一種現象,這些以信念為推動力的人及群體,因他們都不是基於自己個人的物質需要而相信這些信念,而這些非物質的價值因是超越個人利益的,而信納者又自覺是出於真誠去追求實踐這些信念,故他們往往感覺自己是站在道德高地上,難對他們所相信的非物質價值作任何妥協。基於此,對於那些同是信納這信念的同道人,若他們對同一信念的理解是與自己的是不同的,或採用去實踐信念的方法或策略是不同,他們會自然地產生出一個較強烈的排斥傾向。

有時候,同一信念的人甚至會把那些與自己不同的同道人看為仇敵更甚於那些可能對這信念有直接衝突的其他利益或信念群體。與那些和自己所持信念有直接衝突的其他利益或信念群體,相互之間是預見得到的,故爭議本身不會對他們對自已繼續去相信這些信念構成實質威脅;但那些同是信納同一信念的人對信念的不同理解,若他們的演譯是對的話,那就有可能否定他們自己所相信的,故以信念為先的人,同一信念的異見所構成的威脅和矛盾會是更深層和更根本的。基於自衛的本能,他們更難去接受同一信念的另類理解,對同一信念的異見者敵意可能更重,甚至變成勢不兩立的地步。我稱這種現象為「後物質時代的原教旨現象」。

這是很吊詭的。「原教旨」本是出現在前現代由宗教主導的時代對異教者的排斥和壓迫,但到了當代的後物質時代,相近的現象竟會出現,有人會同樣把一些非物質的價值如宗教信念般絕對化。即使宗教發展到了當代,不少宗教也已放棄了唯我獨尊的模式,但「原教旨現象」竟又借屍還魂地以另一種形態出現。

最近我參與了一個屬信念群體的香港非政府組織的總幹事的鄰選工作,我對申請人問了個問題:「在這類型的非政府組織的管理所面對最大的問題是甚麼?」一位申請者的回答很精警地把上述的問題講出來。他認為最大的問題是一些非政府組織的成員 「太相信」他們的信念了,導致他們根本聽不進其他成員的意見,造成不少內部的紛爭。

當然信念群體內部的紛爭不會單純源自信念之爭,很多時候也同時涉及個人與個人之間在性格或處事手法上的分歧,也可能同時涉及物質利益分配的紛爭。各種紛爭之源與信念之爭有著千絲萬縷的關係,就令相互的紛爭矛盾變得極難化解了。更甚的是,本是同路人的同志,更成為了要陌路人甚或是要鬥至你死我活的死敵,雙方關係變到絕無妥協餘地的決絕境地。

用這角度去看,大家或能更明白最近社民連分裂的遠因近果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