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2日 星期六

公平的制度

唐英年司長發表關於八十後的言論惹來不少批評。若完全抽空抽離地看他的話,很難說是錯。他說:「一個真正成熟的公民社會,在重視權利的同時,必須自覺地承擔責任。」「應該有包容的胸襟,尊重他人的想法和意見,而不是對持相反意見的人動輒口誅筆伐。 」「要學會如何折衷互讓,以各退半步去尋求最終大家能共同進一步的結果。」

「避免將複雜問題簡單化。」「我們普遍接受的是和平理性的一套。」

這些誠然是一個成熟公民社會在多元文化下公民應具備的素質。但一旦把話中的理念放在當下的時空就出問題了。 這些話若是由一位有著強大道德感召力的人如一位得各方尊重的宗教、社會領袖或學術泰斗說出,相信絕不會惹來批評,甚至人們會覺得太老生常談而不會有太多人關注。但唐司長卻不具備這種資格去講這些話。不是說唐司長不夠尊貴,但在香港獨特的制度下,作為政府的高官,這些話卻會被理解為壓制弱小、偏聽、為權貴找借口去維持特權。

這番話若是對全社會所有人說包括唐司長自已所屬的五十後,那也應不會有太大問題,因這只是對所有人的期盼。但因講話是針對八十後來說,那就讓人覺得唐司長犯了他自己話中的錯誤,把香港現在所面對的「複雜」管治困難「簡單化」並歸咎為一個八十後的問題。

但最關鍵的是話中的公民素質是要在一個相對公平的制席下才有意義的。 若制度上已保護了一些人的權益,如香港現在的政治制度,對那些權利受剝削的人來說,要他們看重責任、不去批評、妥協、和平理性等,唐司長的一番話無異像古時那位「何不食肉糜」皇帝一樣,看見窮人沒飯吃,就建議他們可去吃肉粥。因此,香港的根本問題是要建立起公平的制度,那樣唐司長理想中的公民素質才有望實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