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9日 星期六

從日本大地震反思人性

日本發生大地震,引發海嘯造成嚴重破壞及大量傷亡。地震更破壞了核電廠,在天災後又出現一場極大的人禍。到現在為止,由大地震所造成的損失,程度有多大還未能估計 。

在大地震及海嘯發生後不久,電視上看到日本人處此大災難時,仍可有秩序地面對困境,並沒有出現大型恐慌,人們也沒有你爭我奪救援物資,亦能在危難中守望相助。不少人都很欣賞日本人的素質,並反思若同樣的災難出現在中國,中國人必不會表現得那麼有文化,爭先恐後可能會避免不了。

我也欣賞日本人的素質,這一方面可能與民族性有關,日本人守法的習性比中國人明顯是較強的。但另一方面也可能與日本社會是相對富裕,所以人們不會擔心沒有物資援助他們,問題只是物資是否能送到他們那裹。而日本人對他們的政府有能力在危難時照顧所有國民都是有較大信心,因此他們即使面對如此大的災難,也不會為自身的存亡有過大憂慮,能較安然地面對。

但中國人對我們的政府及官員卻未必有那麼大的信心了。處於危難時,中國人未必相信政府的救援必會到來,故得先用自己的方法去確保自身存活的機會。因此,一個生活在富裕及管治良好的社會中的人,較一個生活在窮困及腐敗的社會中的人,他們的表現不一樣是可想像的。當人們在他們所處的社會中,長久經驗告訴他們,他們的政府是可信賴的,人的素質也會隨之而有所改變及提升。

想到中國社會及中國人的問題時,中國已經在經濟發展上取得很大成果,整體社會是富裕得多,不少中國人的生活水平也在不斷提升中。因此,中國最大的挑戰不再是物資缺乏,而是如何能讓我們的政府受人民所信任。正如温家寳總理所說,當前中國最大的問題是腐敗的問題,不解決這問題,政府是難以取信於民。沒有一個有能力及意志去實現良好管治的政府,中國人的素質也是難望提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