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9日 星期日

中國宗教與憲政系列1:北京守望教會戶外崇拜事件

守望教會是北京眾多未按《宗教事務條例》登記的基督教家庭教會之一。參加守望教會主日崇拜的約有一千人,不少是知識份子。由今年四月十日開始,守望教會就開始了要在中關村一幢大廈的平台進行戶外崇拜的行動。

不少守望教會的成員,包括了牧師及信徒領袖,在離家參加戶外崇拜前就被禁止離開寓所。能進入平台及一些嘗試進入平台的信徒,被守在那裏的警察拘留帶走。有一些信徒能在附近的空地或餐廳以小組方式聚集,並按教會預先分派的程序進行崇拜,但亦都被警察拘留帶走。

所有被拘留的信徒在登記個人資料後,被分別送到居住的分區派出所接受訊問。他們多被要求寫保証書承諾不再參與「非法的宗教活動」,但多被拒絕。所有信徒都在四十八小時內被釋放回家。但按守望教會提供的資料,有信徒被僱主迫令離職、或被房東迫令搬離租用的住所、甚至有被遣送回原籍的。

「北京守望教會戶外崇拜事件」仍在發展中,因守望教會的領導層仍未停止要每周主日進行戶外崇拜的呼籲,而北京市主管當局仍未作任何事讓守望教會可以回到室內進行崇拜。這或許只是守望教會與北京市主管當局之間的個別衝突事件,但事件已引起了海內外的密切關注。這事件出現的表面原因是因守望教會失去了室內的崇拜場所,故他們就採取了戶外崇拜的行動。導致今次守望教會失去室內崇拜場所的原因,要追溯至更早的事情。

守望教會是在一九九四年創立,屬基督教福音派傳統。起初人數不多,聚會地方是分散在信徒家裏或小的私人室內場所。到了零五年,守望教會人數增至近三百人,並開始租用商業寫字樓進行主日聚會。在零六年,守望教會嘗試按《宗教事務條例》向北京海淀區政府民族宗教僑務辦公室遞交了登記的申請,但收到的回覆是因守望教會擬任的牧師未符合法定資格,故不同意申請;並建議守望教會加入該區官方承認的「三自愛國會」。

守望教會以加入「三自愛國會」這非教會性質的官方機構有違他們的宗教信仰,拒絕接受這取得登記的條件,並以沒有登記的「非法」身份繼續進行聚會。在零八年,北京市宗教局以迎接奧運為由,發起「基督教聚會點專項清理活動」,派人到守望教會令其停止活動,但遭拒絕。到了零九年,守望教會其原先租用的商業大廈的業主,在北京市主管當局施壓下,迫令守望教會遷出。在零九年十一月,守望教會就曾在臨時關了門的海淀公園門外進行了兩星期的戶外崇拜。在之後因美國總統奧巴馬將訪京,為了不讓事件引起外國傳媒的關注,北京市主管當局就默許守望教會租用另一室內場地舉行崇拜。

守望教會在第一次戶外崇拜後,認為必須解決場地問題,就在短期內籌集了二千七百萬元購買了一幢商業大廈的一個一千五百平方米的單位。但在支付了所有款項並完成了所有法律手續後,發展商在北京市主管當局施壓下,直至現在為止,仍拒絕交付單位的鎖匙給守望教會,但又不提供任何理由。

在這期間,守望教會租用了一所面積細小的餐廳進行崇拜。由於守望教會堅持必須繼續進行整體聚會,不願回到以前分散聚會的形式,故細小的面積對教會發展造成極大限制。在一零年五月及八月,守望教會嘗試租用更大的地方進行崇拜,但都在北京市主管當局的干預下不能成功。在一零年底,小餐廳的東主又在北京市主管當局的施壓下,被迫要求守望教會儘快遷出。守望教會在今年的三月終於與一所酒店的會議廳簽訂了合約租用其地方舉行崇拜,但北京市主管當局再次干預,導致酒店以各種理由不覆行合約,最終導致了今次亦是第二次的守望教會戶外崇拜事件。

為何北京主管當局要針對守望教會,多次採取行動迫使守望教會不能在原聚會點聚會,甚至令守望教會不能使用他們合法擁有的物業,而最終導致守望教會的信徒要走到戶外崇拜呢?當中涉及的原因可能是更深層的,甚至超越了守望教會本身的因素。這事件也可能只是冰山一角,暴露出中國政府長久以來對宗教的政策與法律,與近年來中國社會及經濟急速發展出現嚴重落差而產生出的後果。下星期會續談導致此事件的更深層原因,及分析這事件可能對中國的宗教自由以至憲政發展的影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