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7日 星期六

關雲長與曹操

最近看了電影關雲長,最吸引的並非主角關雲長,而是與關雲長恩怨糾纏的曹操。當然演曹操的姜文的精湛演技是吸引之處,且由他去演曹操,更能表現出電影為曹操所重新塑造的形象的複雜性。一般人讀歷史,或應說是小說化了的《三國演義》,曹操乃一代梟雄,挾天子令諸候,得到的是千秋駡名。關雲長正好相反,是正義的代表,備受萬代推崇。

但電影卻為曹操的梟雄形象來個平反。電影中的人物評論曹操的功過時,說曹操未當政時,人民生活得很苦,現在生活好得多了,那為何要反曹操呢?曹操更以平定天下,讓人民可以過好日子為己任,即使手段未必為世人所認同,甘讓世人看為小人。反是關雲長為了他所持守的一套正義觀,把一個打貪官的好官殺了,惹來愛戴那位好官的百姓的責駡。

這也不是第一次在中國內能放映的電影中,為歷史中的梟雄(如秦始皇)平反。歷史是否應對這一類傳統上認為是暴君的人重新評價,涉及複雜的學術討論,但有趣的是為何近年在通俗的電影中也來為曹操、秦始皇等來個形象平反呢?是否只是為了要尋一點創意,攪一些娛樂性,讓這類歷史電影在現在看來也不會覺得老套呢?

我不敢肯定電影的編導是否意識到這種為歷史上的負面人物平反,其實也同時是在為中國當代政權的專制統治賦予了正當性。訊息其實是相當呼之欲出:中國社會當前最重要的是社會穩定,那麼人民的生活就可得以改善,這也是民心所願。為了達到這良好目的,即使用的方法並不能讓世人所明白理解也沒有所謂了。況且,那些自命正義(如高舉民主、人權)的,所作的反會打亂了社會的穩定,及消耗了政府為打擊貪腐而付出的努力。

或許當你在欣賞電影的打鬥場面和演員的精彩演出時,你可能已經不意識地接受了一些政治宣傳的訊息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