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8日 星期三

大學學者與政治


最近發生了多宗政治爭議都涉及大學的學者。先有港大校長除立之被指處理港大校慶不當,政治敏感度不足,引發學生及舊生不滿,懷疑有人政治獻媚。後有浸大傳理學院院長趙心樹自認政治敏感度不足,不適當地發佈特首參選人民調的結果,惹人懷疑是否有政治動機。另外一些學者則可能是被指政治過度活躍,港大學者鐘庭耀、科大學者成名、中大學者蔡子強都先後被親中報章指他們為香港一些政團服務。看來大學學者,無論是敏感度不足或過高,都難免會惹上一些政治麻煩。大學學者與政治可以有甚麼關係呢?
無論那一學科,都必然會有其一套假設、原則及方法。每一學科,也必然會有不同學派。學派之間的分別,可能是在學科的假設、原則及方法上有差異,但至少都是該學科的大部份學者所可以接受的。除此以外,各學派的分別也很大可能是各自所認同的價值會有不同。一些社會科學的學科及學派,其推崇的價值更會是一些政治價值。只要學者的學術研究仍是大體按著學科所共同接受的假設、原則及方法,無論他們的學術研究所推崇的價值是甚麼,即使與現實政治中的政團所推崇的政治價值是一致,只要能符合學科的假設、原則及方法,那都是學術活動。對學術活動的批評,理應也要符合學科的假設、原則及方法。
當然學者也是公民,故學者無論其學科是甚麼,都可以有政治立場,而這些立場必會反映他所認同的政治價值。對一些從事社會科學研究的學者,他們以公民身份所持的政治價值會與他們以學者身份所尊崇的學科價值會是一樣的。因此,對學者的政治立場提出批評也無不可,有時候對其他人來說,也不容易區分學者是以公民還是以學者身份提出意見。故此,只要提出的批評是有理據的話,批評學者的政治立場也不應是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