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2日 星期三

特首亂戰


最近小圈子的特首選舉選情陷入亂戰中。本是勝算高唱入雲但民望卻不高的,受情感及僭建的醜聞困擾而誠信破產,但因已得大地產商們的支持,仍強行「入閘」。另一位民望雖高,但也涉及利益衝突醜聞的,更因主要對手的黑材料先後有序地被揭露,令人懷疑他就是幕後黑手,使人驚覺到其手段狠辣的確匹配其「狼」之名。當建制派陷入嚴重分裂時,有資深的建制派政黨中人希望「替補」,但其共產黨背景卻未必為普羅港人所接受。還有前任高官,經歷直選洗禮後浴火重生,也希望搭上特首選戰的尾班船。反是幾十年來為香港民主打拼的,由於市民不認為他能為北京政府接受,也缺乏管治經驗,而長期在選情中落後。
        這可能不是北京政府所預見的。在中央政府主導下的小圈子選舉,各候選人本應是規規距距的,但現在竟然陷入如此慘烈的浴血混戰中。從今次的選情看,北京政府必須細心考慮如何安排一七年普選特首。
即使今次選舉仍是小圈子,但香港市民的取態已是非常重要。一旦出現真正的競爭,即使候選人同為北京政府所能接受,但若其中一位候選人在民望極低的情況下仍能當選,未來政府也必會因認受性偏低而出現管治困難。一直以來,北京政府希望在引入普選時,特首的提名都要有篩選機制才覺安全。但現在看來,加入篩選機制卻可能會產生反效果,因經篩選而普選產生出來的特首,也可能缺乏認受性。特區政府本應能從普選特首得著的認受權威也會失落了。
若中央政府並非一心一意支持某人或沒有足夠強勢去把所有非中央政府最終屬意的人勸退,那麼亂戰之局就難免,更會令親北京陣營出現嚴重分裂。一七年的特首即使有篩選機制,多於一位候選人是必然的了。即使他們同屬親北京陣營,同室操戈也是避免不了。因相互攻奸,結果會是兩敗俱傷,也不符中央政府的利益。
            普選既已是不能退之路,若在普選加上各種關卡,那只會產生更大的問題,為何不放胆讓真正的普選在一七年實行呢?

沒有留言: